【禁闻】法国华人被枪杀 山东民众感叹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讯】中国大陆男子被巴黎警方枪杀身亡,引发法国华人上街抗议,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一些在公共场合组织悼念活动的华人,与法国警方发生冲突,上街抗议第三天,场面再度失控。在法国的华人高喊要真相,要正义。而人在中国的山东民众,儿子同样疑似被警察打死,至今一年多仍要不到真相,他也在盼正义。

“正义、正义、真相、真相!”

3月26号,一名56岁的华人男子刘少尧在他巴黎19区的家中被警方击毙,引发法国华人不满,连续几天上街头抗议。

上百名抗议民众和警方对峙,突然间,人群中出现火花,抗议人群疑似用鞭炮攻击警察,现场情况瞬间失控,警方遭到攻击,立刻发射催泪瓦斯反制并且强制驱离现场人群。现在双方对峙再度失控。

对于警察枪击华人事件,3月28号法国内政部首次发布消息回应,案件正由法国警务总督察署(IGPN)调查,呼吁各界民众平静下来,以便司法程序能够在平和的条件下进行。

这是中国人在法国的维权事件。另一起维权事件,地点是在中国,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的村民王新群,他的儿子疑似被警察打死,消息被封锁,声援的亲朋好友被关押,一年多来他求助无门。

山东临沂罗庄区盛庄办事处杜家三岗村村民王新群:“中国的法律是权大于法,老百姓如果敢抗议,敢街头上抗议,那就严重了,现在我的家人谁都不敢抗议。”

据王新群介绍,事情是发生在2015年12月22号,王新群的16岁儿子王智超,被兰山区北园路派出所3名辅警非法抓捕,并编造理由说他吸毒、贩毒,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把他的儿子活活打死。对于儿子死于非命,王新群有冤无处诉,多次到省信访申诉没有结果。

王新群:“为什么?第一,抢救时间没有通知家人,是否抢救?到医院我多方要病历也没拿到,为什么出事以后,不即时跟家人联系?”

王新群表示,事发后,他和家人到北园路派出所祭奠亡灵,当天抗议人数多达30多人,其中有7人被兰山区公安分局以冲击国家机关罪抓捕,其他人被释放,后来经协商,取保4人,批捕3人,现在关押于临沂市看守所。

王新群:“谁要发帖子,他循线把人家也拘留了,所以当时这个消息封闭了,一下子被屏蔽了,没有发出去,我到了北京(上访)才发去这个事情。谢谢,我希望你们能够报导出来,呼吁一下,究竟是错?我们错在哪里?”

对此,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在不同国家发生同样的事情,产生的结果却不相同。由此可见,中国和西方民主社会对人权保护的差异。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国的警察滥用私刑,去强奸民意,去杀人放火,却是没有得到本国老百姓的这样高声强烈的谴责,更不可能形成大规模自发的游行去街头抗议,在目前的情况下,都不可能。其实我们也看到,这才是中国人的一个悲哀。”

张健认为,中国人在法国悼念死者,是受到司法保护的,即便是已经和警察发生冲突,甚至于焚烧警车,最终警察还是都是在阳光下依法办案。

张健:“同样是人,死在不同的国度,死在法国的中国人,在法国获得了死者的尊严,那么,我们再反过来看,一个中国人在自己的祖国,如果被警察打死或非正常死亡的话,那你想为这样的死者讨回公道,一旦你走上街头,你有可能马上就会变成一个中共维稳的对象。”

法国华人被杀案件,在网路上也是讨论得沸沸扬扬。对于为何会发生被法国警方枪杀的情况,死者家属都希望能够尽快获得法国官方的解释。同样的,中国山东的王新群也希望冤死的儿子能得到平反,尽管他已经等了一年多了,还是没有放弃希望。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