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之子对话邓小平孙婿:你是空手套白狼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前中共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打趣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指其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是“空手套白狼”。二人的公开对话引外界关注。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言中,朱云来对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用了一句民间俗语进行评价,他说:“比如说你买了华尔道夫,你把它做成住宅了,这是中国典型的经典的打法——空手套白狼。”

安邦保险早前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创下单个美国酒店出售的最高记录。近日,安邦宣布将全面翻修华尔道夫酒店两至三年。重新开业后,部分酒店客房或将改造成公寓住宅出售。

对朱云来的评价,吴小晖解释说:“美国有一个1031法案,这就是走出去的机遇。”“它在曼哈顿上所有的东西都转化过了,唯独只有这一栋楼华尔道夫没有转化过。”

朱云来对吴小晖的解释进一步打趣说:“我也佩服你的精明,这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怎么不掉我的头上呢?”针对上述话题二人相谈甚欢,引起台下听众们的一片哄笑。

吴小晖的大手笔受外界关注

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安邦保险集团的董事长,与邓小平的外孙女2003年左右结婚,之后,创办并担任安邦保险CEO和董事长。

2014年,吴小晖以19.5亿美元收购美国纽约历史地标、各国政要经常下榻的华尔道夫酒店,创下单个美国酒店出售的最高记录。

华尔道夫饭店是纽约历史地标,于1931年作为全球最高、规模最大的酒店开张营业。美国国务院租用华尔道夫饭店塔楼(Waldorf Towers)第42层,作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官邸已逾50年。

每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时,国务院都会占用该饭店两层楼,让美国外交官员落脚,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同样会入住数日。

在安邦保险集团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后,曾引起美方对来自中国的新买家要在酒店安装窃听和网路间谍行动等疑虑。

当时,美联社报导说,美国官员对这笔交易进行审视。根据协议,希尔顿拥有未来100年经营权,安邦将进行“重大整修”,该整修工作尤令华府忐忑不安,担忧中共借机安装窃听和网路侦监设施。

美国国务院经常警告美国驻中国外交官员,提防遭到行踪或电子监视,并告诫在中国的美国公民,留意此类风险,尤其是入住饭店时。

2015年10月,美国国务院发布旅游中国建议,其中提到:“旅馆房间、办公室、座车、计程车、电话、网路和传真均可能受人监视,在旅馆房间的私人物品可能在不知情下被人搜查。商务旅客尤须提防商业机密、谈判立场和敏感商务文件,可能遭到当地人士窃取。”

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表达担忧,去年10月,安邦收购圣地牙哥科罗纳多酒店的协议告吹。安邦试图收购连锁品牌喜达屋酒店(Starwood Hotels),其140亿美元的出价高过万豪(Marriott)。但最终安邦在提交该程序要求的详细内部信息之前放弃了。然而,安邦仍成功收购了包含在该收购协议中的其它酒店。

此外,安邦还计划出价15.7亿美元收购总部设在得梅因的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Guaranty Life)。但在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要求获得更多有关安邦持股结构的信息后,安邦停下了脚步。

安邦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未上市的、私人拥有的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在中国东部城市宁波注册,宁波在上海附近。这家保险公司的初始资本来自中国两家最大的国有企业:国家石油巨头中石化,以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上海汽车工业集团。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