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江苏副省长“被跳楼后”露面无事

3月29日,新浪网官方认证的大陆媒体人“北京李海”发布一则快讯,称“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岳今天上午跳楼”,消息很快被删,而官方则选择了沉默。31日,有微信曝出,当日杨岳参加了江苏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这无疑证实了其“跳楼”的传闻不实。

然而,比较让人费解的是,主管农业农村经济、水利、海洋、法制、金融、林业、扶贫等方面工作的杨岳,为何自2月11日就从媒体上消失了?要知道,他分管的都是相当重要的方面,难道一个多月一点工作也不用做?一个会议也不用参加?而且31日的露面明显有着刻意辟谣的用意。根据以往落马官员的露面规律,没有人可以保证,杨岳的露面代表着他的平安无事。

从杨岳的仕途看,其背后的故事都不简单。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杨岳,曾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2001年12月进入中共共青团中央任职,2005年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等职,并明确为副部级,2008年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当年8月,杨岳调到福建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后任福建省委秘书长。2011年11月,其后改任福州市委书记。2016年7月则升任为江苏省副省长。

由于杨岳在江苏任职相当短暂,他如果有问题,应与江苏官场无关,更可能与在团中央和福州任职时的某些人、某些事有牵连。

第一种可能是与令计划案有关联。2015年1月,与令计划关系密切的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毛晓峰落马,其在1992年担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时的上级正是杨岳。之后,二人在共青团中央存在短暂交集。有分析指,毛晓峰极有可能是令计划组织的“西山会”成员,而杨岳在多大程度上涉入其中,尚不好说。

不过,杨岳对于令计划之妻谷丽萍创办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则持积极支持态度。2006年10月23日,YBC金秋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杨岳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出席。此后,在杨岳在福建任职时,YBC也扩展到了福建。

令计划被查以及其同党一个个落马后,杨岳的仕途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其被调到江苏任副省长,曾被视为已摆脱令案影响的证明。但是在副省长位置上不到一年,杨岳为何传出了跳楼的消息?笔者认为更大的可能是与大年三十被带到北京协助调查的肖建华案,以及被传是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钱袋子”的千亿巨富黄如伦传被调查有关。

根据中新社福建分社报导,2012年8月,福州市政府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一份涉及航空公司、临空产业园、产业基金、融资租赁、金融机构、旅游文化、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设立总部基地等八个方面内容的框架协议。而在7月份,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杨岳和福州市长杨益民在北京拜访了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探讨了福建航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战略合作方是民营资本“大鳄”、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和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他们的资本注入福建航空业不可说不是一件大事。

而杨岳与黄如论的交集并不限于此。2006年,黄如论向闽江学院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建设学院2号教学楼。根据闽江学院董事会章程,黄如论受聘担任闽江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而杨岳则担任闽江学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港媒披露,这个黄如论背景不简单。香港《争鸣》杂志今年2月号上披露,贾庆林冬季在海南三亚避寒。在2017年的元旦聚餐会上,贾庆林曾说:“上两届分工,我抓统战工作。现在巡视、考察出统战工作问题一大堆,清算搞鬼的令计划,实质是剑指我老贾。我称不称职已过去,但我没野心。”而贾庆林之所以如此说辞,是因为据传黄如伦1月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另据香港《开放》杂志2004年9月刊披露,黄如论早年曾在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返回福州办房地产公司时,贾庆林正任福建省长、省委书记。贾庆林的秘书谭维克把黄如论介绍给贾家。最终,他成为贾家的“钱袋子”。有北京知情者说,“外界都以为金源集团姓黄,法律上没错,但实际上,黄如论只不过是贾家的马仔、具体经营者。实际主事人是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源。”而这个李伯源与肖建华、车峰都有交集。

1995年贾庆林从福建调到北京后,黄如论的金源集团也于1998年前往北京发展,并在三年之中,先后开发出北京世纪嘉园、北京世纪城等共370万平方米的楼盘,震惊业界。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安突然展开大规模扫黄行动,其中包括三家京城最有名气的高档夜总会,而三家中的蓝黛俱乐部正位于世纪金源大饭店内。

如果说杨岳在福州与黄如论、肖建华产生了利益上的交换,那么二人在接受调查时供出杨岳,极有可能是未来中止其仕途的缘由。像杨岳这样与诸多“大鳄”们存在往来的中共官员还有多少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