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不能带橙瓜 清明10大禁忌要注意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讯】4月4日清明节,是华人到墓园为祖先扫墓的日子,各地对祭祀的禁忌不同,如果您是在讲粤语的地方,以下这10项禁忌一定要避免。

1. 祭品讲究“好意头”,橙子、瓜类食物不要带

扫墓,通常人们后带上已故亲友生前爱吃的食物,并带上香烛等祭品。祭品讲究“好意头”,一些食物如果存在忌讳,就不应该带到墓地。例如,广东话的橙谐音“惨”,而瓜表示“死亡”,所以这两种水果不应该带。

2. 衣着不要姹紫嫣红

扫墓要尊重已故的亲友,所以尽管是春天,也不应该穿短裙、短裤、短袖衣物。颜色不要太过艳丽。

3. 拜祭时手指不要做指点江山状

拜祭时,经过其它墓地或骨灰龛位,不应对这些地方评头品足,也不应该指手画脚,以表示对其它已故人士的尊敬。

4. 拜祭后可以吃祭品

扫墓时,人们会先清理坟茔上的杂草等,之后摆上祭品,焚香,为已故的亲友焚烧金银衣纸、纸扎等。在拜祭仪式结束后,可以在现场吃祭品,也可以把祭品带回家中烹煮。


清明节在中国大江南北都有扫墓的习俗。(网络图片)

5. 扫墓择吉日,但并非愈早愈好

为确保日子适宜拜祭,传统说法是翻查黄历,留意扫墓当天是否适宜祭祀,并检查吉时。不过,这个吉时最好选在晚上6时前能够完成拜祭仪式,因为傍晚之后,阴气会较重,待在墓地太久,可能会影响人的健康。

6. 清明节没时间,还有些日子可以拜祭

清明节,扫墓的人多,很多人不愿意去感受堵车等各种拥堵,也有人不巧在清明节上班。这时候,可以选择在清明节之前,到墓园祭拜。

7. 孕妇和病人身体最好不到墓园祭拜

中国人讲究,孕妇和生病的人,最好不要到墓园祭拜。原因是墓地阴气重,孕妇腹中的胎儿容易受到影响,而且一生一死有冲撞。身体不适的人,阳气不够重,较易受外邪干扰,从而进一步影响健康。

8. 祭拜不要只是“自扫门前雪”

很多人扫墓,拜祭自己亲友后就会离去。不过业界人士建议,扫墓最好兼顾“先人”在墓地的“左邻右舍”,如果隔壁的墓地看起来没人祭拜,最好帮忙整理、清理,以积功德。

9. 墓地不宜在社交媒体打卡

有一种说法是,在阴气重的地方拍照,会被摄走魂魄。对于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支持,不过扫墓是一件比较慎重的事情,如果希望拍照后,与其他亲友分享,应该没有问题,如果只是纯粹为了在社交媒体上炫耀,业界人士表示,最好不这样做。此外,拍照的时候,最好不拍入其它坟墓。

10. 不宜烧不当祭品

很多人祭祀的时候,会带去金银纸札成的物品焚烧,也有人带去真正的衣物焚烧。通常,人们可以焚烧纸质的东西,如果是焚烧真正的布料衣服、塑料制品等,应提前咨询墓园管理处。很可能,这一类物品不被允许焚烧。


扫墓不能带橙、瓜,清明10大禁忌要注意。(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