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地铁爆炸 耗巨资维安仍难阻惨剧发生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讯】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站3日发生爆炸攻击,造成11死45伤。俄国官方已将此次事件定调为恐攻。据悉,增强地铁安全设备,防止恐怖攻击,圣彼得堡6年来花了20亿卢布(3600万美元)但终究仍未能阻止事件发生。

中央社报导,爆炸发生在地铁行经“先纳亚广场站”(Sennaya Ploschad)和“技术学院站”(Technologichesky Institut-1)中间。

随后在“起义广场站”(Ploschad Vosstaniya)也发现一枚未爆弹,所幸很快就被移除,并未造成伤亡。俄国执法单位对媒体表示,这枚爆炸装置制造方式非常原始。

根据俄国媒体“报纸”(Gazeta.ru)的报导,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地铁系统的维安经费向来大方。会定期拨出经费采购X光机、金属探测门、监视器等设备,供圣彼得堡地铁系统防恐之用。

而俄罗斯公布国家采购资讯的官网也显示,2015年6月圣彼得堡交通委员会就提拨了9500万卢布(约172.8万美元)在15个地铁站入口装设X光全身扫描仪,其中一站就是此次发生爆炸的“技术学院站”。随后7月又花了5900万卢布(约107.3万元)为67个地铁站入口购置金属探测门,“先纳亚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便是其中两站。

从2011年至2016年,圣彼得堡政府至少花了20亿卢布在地铁设置不同的安检系统。

提供保全设备的公司位在莫斯科,与许多俄罗斯国营企业皆为其客户,其中包括莫斯科地铁、俄罗斯铁路(RZhD)、俄罗斯邮政等。

这家保全设备公司负责人巴索夫(Dmitriy Basov)向媒体表示,所有安检设备都相当可靠,“不明白恐怖份子如何携带炸弹通过安检门”。

巴索夫强调,他们是专业的供应商,他认为主要原因应该是地铁方面缩减监看安检门的人员编制,每班从5个人,变成只剩下1至2人在安检门,导致对人潮反应不及。

俄国官方已将此次事件定调为恐攻,并宣称涉嫌爆炸案的恐怖分子与在俄国境内活动,与激进伊斯兰组织有联系。

案发当时,俄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附近,与白俄罗斯领袖鲁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会晤。普京已前往现场献花致哀。圣彼得堡市政府也宣布全市哀悼3天。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