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授获北约资助 研发“反恐”利器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在纽约市立大学史坦顿岛分校里,有一位生物学的华裔教授,他所研究的项目,不但是全美唯一,还获得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三年资助,可以说是华人之光。

跟着纽约市立大学的沈昌辉教授来到实验室,可以看到他正在培养酵母菌

原来,沈教授的“分子生物实验室”正在利用酵母菌,研究开发“生物感应器”。而这个研究项目,最近获得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OTAN)三年64万欧元的资助。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沈昌辉:“我们要用遗传基因的技术,去开发一个试剂。”

由于近十几年恐怖攻击事件增加,整个社会面临生化武器与核武器的威胁,沈教授知道这些“武器”会使人体DNA产生突变,并遗传到下一代,最严重的还会罹患癌症。因此,他想把遗传基因受到有毒物质侵害发生的变化,转变成讯号,制作成徽章大小的“生物感应器”。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沈昌辉:“主要就是颜色会改变,然后执法人员或军警人员他们就会看到颜色的改变了,他们就知道说有害物质的存在。”

从小就喜欢生命科学的沈教授出生在台湾花莲。从中兴大学农艺所毕业后,他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生物化学博士,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攻读博士后。这一路上,是兴趣和对自己的期许,让他沉浸在这片领域,并且深感从事遗传基因研究很不容易。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沈昌辉:“恒心、耐心、不怕失败。”“而且要忍受孤独。”

沈教授的“生物感应器”研究除了在美国,还有和保加利亚、马其顿以及土耳其的实验室合作。未来三年,他们要筛选出反应最灵敏的基因,让它能长期在室温下保持活性,并研发出量产的方法。

新唐人记者庄翊晨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