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雷洋 于欢 赵鑫…中国百姓怎么活?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热点互动】(1593)雷洋 于欢 赵鑫…中国百姓怎么活?

日前,一名四川中学生赵鑫,因为没钱交保护费,在学校被校霸活活打死,从5楼抛下。学校和警方为了掩盖真相,谎称赵鑫是失足坠楼而死,并且在学生家长看到现场之前,急着要将尸体强行火化。这种做法引起了学生家长和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因此,事件升级爆发警民冲突。为什么这种暴力事件会从社会发展到校园?这背后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一桩刑事案件为什么又会演变成万民抗暴?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日前,一名四川中学生赵鑫,因为没钱交保护费,在学校被校霸活活打死,从5楼抛下。学校和警方为了掩盖真相,谎称赵鑫是失足坠楼而死,并且在学生家长看到现场之前,急着要将尸体强行火化。这种做法引起学生家长和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因此,事件升级爆发警民冲突。

为什么这种暴力事件会从社会发展到校园?背后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一桩刑事案件为什么又会演变成万民抗暴?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两位嘉宾分析和点评。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蓝述先生您好!

蓝述:沐阳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请先了解一下背景资料。

1日,太伏中学一名学生被打死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当天,泸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14岁赵姓学生在住宿楼外死亡。2日傍晚,再次发布公告称:该生损伤符合高坠伤特征,官方掩盖真相引发民愤,爆发警民冲突。

学校打算强行火化尸体,不准家长到殡仪馆见遗体,家长维权一天后才见到遗体。

死者母亲游小红:“你看我小孩都死亡了,小孩子在我耳边说,他说:妈啊!我死得很惨啊!我死得很惨啊!现在目前为止没有人告诉我什么原因,给我一个明确答复,把儿子拿回来(群众:尸体拿回来!尸体拿回来!)。”

知情者透露,事发前几天,这些校霸向遇害学生要1,000元,回家说了,爷爷奶奶报警了,派出所不管,校霸就恐吓说他敢报警,要10,000了,否则要他命。

网上消息说,杀人的校霸中有政府官员的儿子和老师的儿子,官方包庇凶手,因而引发民愤。5个打死人的凶手、政府和学校都希望私了,一个出20万,共100万,家属不同意;要严惩凶手。目前家属都被监控,限制自由。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四川的学生赵鑫被校霸殴打致死引起的相关问题。

节目一开始,先请教横河一个问题。节目短片当中已经介绍了,赵鑫已经跟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已经向校方反映了情况,派出所也知道了这个情况,但是派出所觉得这个事也没有出什么事,就没有管,是派出所不管还是管不了?您觉得。

横河:首先,事情能够发展到打死人,勒索保护费的情况在这所学校肯定是一件常见的事情,所以派出所才不奇怪,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因此没有想到会打死人这一步。平常肯定经常有,这是第一。

第二,从现在外面传的消息来看,这5个打死人的校霸,可能有镇长的儿子、派出所所长的儿子、校长的儿子,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办法解释,这么重大的事件为什么不调查就已经得出结论“是摔死的”?明显是包庇。

为什么要包庇呢?这个说法就让人相信了。不是人家随便就会相信外面传的他是某某人的儿子,而是因为当局的做法让人家觉得这种说法是可信的。派出所之所以不管就是这个原因,它管不了、也不敢管。

主持人:为什么?

横河:因为派出所所长的儿子就在打人的里头,那派出所里面除了所长以外,还有谁敢去调查这件事情?肯定不敢。这种所谓“官官相护”的事情在中国大陆是非常普遍的,因为它没有独立的司法,也没有独立的调查,在一个系统里面,大家就把这个事情掩盖。

派出所之所以不敢管,是因为那些校霸的父母辈都是他们的顶头上司,而死者显然是一个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背景的人,它当然就站在官方这一面,这是比较合理的解释。当然现在中共封锁消息,真实的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但这是能够解释得通的。

主持人:好的。蓝述先生,对于赵鑫的死因官方已经给出了说法,刚才我们通过短片已经看到说是坠楼死,已经排除他杀的可能,而且官方还向民众征集签名,据说签一个名给50块,后来据说又涨到了200块钱。像这样的情况,民众为什么还相信这个孩子是被打死的呢?

蓝述:首先从处理的方式就不透明,你为什么急着就把尸体给拿走了,然后你不给人家说话的机会?首先让人家感觉官方在掩盖什么,这是第一。第二,大家知道,孩子回家以后是不会说谎的,你学校看了什么,所以那几个校霸平时的行为、平时欺负人,赵鑫可能平时也是被欺负过,可能这个孩子回家都会告诉父母,家长可能心里都会比较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个情况,因为中国人都已经在中共的谎言体制下生活惯了,所以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小道快于大道,文件证实谣传”,所以任何一件事情有一个文件精神,官方的说法,只要下面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大家都宁愿相信非官方的说法。

这是因为在中共的体制下几十年如一日,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就在谎言的过程中被骗过来,骗到最后大家都已经明白了,所有官方证实的消息,只要和外面其它消息相矛盾的时候,不说100%,至少99%官方消息是假的,大家都已经形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了。

然后再把周围的蛛丝马迹官方又急着要毁尸灭迹,要把尸体抬走,然后急着要把这个事情平息下去,就算过去了等等,所有这些事情连系在一起,那老百姓会有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上的判断,大家不相信。

至于说给钱,官方给钱主要目的是官方这些官员要留后路,事情如果一闹大的话,将来上面派人来调查,调查怎么办?他早一点做准备,把签名做好,说当时这么多人、这么多群众,群众签的名,我们这个调查是调查过了,他这个事情只是做准备。

下面的老百姓,你给钱可能他也不会愿意签,因为中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这么小的一个社会圈大家都认识,你说他的孩子死了,你知道一点什么事情你愿不愿意去签名?没有人愿意签;没有人愿意签名官方只有涨价。我看200块钱也不会有人签名,再给多钱可能也不会有人签名。

主持人:横河先生,还有一个问题,赵鑫是一个学生,14岁的初中生,在学校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恶性暴力事件?如果在社会上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在校园里面让我们无法理解。

横河:其实在校园里面的暴力,在中国、在中共统治之下其实是一个特点,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教育系统,中共的教育到现在为止还是这样子,它以前都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现在虽然不这么说了,但是它的教育系统里面,所谓的英雄人物,还有需要树立的榜样,被中共树为正面典型的这些人,其实都是给孩子灌输仇恨和暴力。

这叫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经过这样洗脑的人如果没有暴力倾向,那其实才奇怪。因为它这个教育体系是一贯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最先发生暴力的,打人打得最凶的并不是大学生,也不是小学生,是中学生,所以它是有一贯的传统,到现在为止这个教育体系还是这样子的。

当把仇恨灌输到学生心里面去,就会自然产生一种暴力倾向,这是一个。另外,有一个老教授不是说了三点吗?觉得没有希望了,他说,学生、孩子应该有三方面教育,家长、学校和社会;社会他称之为法律(法律或社会)。他说,三个都没有希望了,这三个都没有希望。但是他说“这三个都没有希望”的结论其实是错的。

这三个确实没有希望了,但为什么没有希望?他讲的其实不是很准确,也不是很全面。比如说家庭,这些人的家庭都是平常鱼肉百姓的,这些孩子如果不在学校,在家里他看到的也是权力的狂妄和不受约束,所以他认为他也可以这样做。敲诈、勒索所得到的不义之财,他们家里面的财就这么来的。所以不仅在学校里正式教育学了,他在家里面也能学到这一点,这是家庭。

说到学校,你看校长就是这样的人。学校是不可能跟社会完全分开来的,整个社会呈现的情况就是人人都为自己,不顾一切手段去摄取钱财,学校里面也会体现出来。中国现在的学校不能跟以前的比,也不能跟国外的比,说是象牙塔,它从来都不是。在中共系统里面,所有的政治运动都必须在学校里面进行教育。学校还有一个问题,从教育上,它不仅是鼓励坏的,而且还要排斥好的。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时候,搞了一个叫作“校园反邪教运动”,搞了这么多年一直到现在还在搞,它把好的,人家修“真、善、忍”做好人的人,在学校里面被妖魔化,把他搞臭,要排挤出学校,那时候还有很多学生去举报法轮功学员发传单。

在学生当中形成教育体系,就教给大家:这是一个奖恶惩善的地方,你们只要做坏事,在这个社会就得到鼓励;你要是做好事,在这个社会里面就会被惩罚。这是中国的教育体系、学校所完成的。

至于法律体系,大家都看到了,特别是小地方更明显,因为谁都认识,谁都知道没有一场官司是按照是非对错打的,没有一个官司是按照法律打的,都学样。他们能够把人打死,就说明在这之前已经长期横行霸道了,只是没有把人打死而已,或者是打死了大家不知道;这件事情被爆发出来了。

所以说,并不一定是暴力延伸到学校,而是从一开始,学校就是产生暴力的地方,像这所中学就是产生暴力的地方。

主持人:蓝述先生,刚才横河先生说学校是产生暴力的地方,现在的社会暴力已经转移到低龄化,我们在网上看了好多的视频,年龄很小的那些孩子都是使用暴力。我想请问,在中国大陆、中国的百姓哪里还是安全的地方?

蓝述:中国的百姓有没有安全的地方?我觉得这么多年看下来确实是越来越不安全,整个社会越来越不安全。它把传统文化的氛围全部破坏了以后,现在强调的都是“强”,强就是好。以前说我们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大家以后就说要越来越强,强到最后现在回过头去一看,政府成了强盗,社会成了强盗社会。

强,并不见得是好,因为它把整个概念给偷换了。强,最后变成了强权,然后整个社会上行下效,基本上是这样子。上面怎么做,下面他也只能这么做呀,当官的大家就知道升官,要升官发财。中国老百姓要想升官、想得到领导的信任,与其为老百姓做100件好事,不如跟着领导干一件坏事。跟领导一起干一件坏事,那就等于是交了投名状了,跟领导是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谁都跑不了,互相知根知底,只能一块黑到底了,马上就可以得到领导的信任。

这些人在社会上、在官场上、在所有的正式的冠冕堂皇的场合都是这么干的,他必然会把这些行为、言行、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带回家去,他这一带回家去孩子就跟着学!前几年,儿子在外面打架,他说“我爸是李刚”。为什么?为什么敢这样喊?就是因为他已经习惯了。实际上也就是把文革时期“老子英雄儿好汉”那一套,利用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延续下来了。怎么办?老百姓也没有别的办法呀,能够找到安全的地方吗?找不到安全的地方。在目前的体制之下,你只能够祈祷这类事情碰不上,你真碰上了,你真没办法。

主持人:我们现在先来接听两位观众朋友的电话,一位是旧金山的夏女士,夏女士您好。

旧金山夏女士:主持人您好,嘉宾好。我就是想说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去年9月、10月我在北京照顾快90岁的老父母,我带他们去301医院看病,完了几个男的就跟护士和保安打成一团,打得血。我说这还是在北京呢,还在301医院的急诊室。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看打得很吓人,反正我就觉得这公权力吞噬了一切,个人权力没有地方藏身。警察的无法无天和民众的普遍维权、没有权利、无权,造成了很多的社会乱象,人到处都是打架。

我每年回中国两次,走在街上、商店里、医院里好像到处都在打架,吓死人了,我说简直是,就是共产党的仇恨教育呀。从小学、中学就告诉你与天斗、与地斗,就是斗、斗、斗,今天恨这个、明天恨那个,不停的在恨和斗之中。

主持人:谢谢夏女士。我们接下来接听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主播您好,两位嘉宾好。我说那些当权派,我认为他的目的就是要把所有他看不顺眼的人一网打尽,三下五除二,除之而后快。我早就说过,它实际上还是人治,不是法治,而且老百姓精神上、物质上这样下去,好人都没有办法活下去了嘛,对不对?所以我希望它早点是暴政必亡。谢谢三位,晚安。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横河先生,请您给回应一下。

横河:刚才夏女士讲得很有道理,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现象,不仅仅是在学校里面。其实这跟中共长期的教育和它的目标是一致的,从来没有改变过。当社会、执政机构、执政政党把它作为一种政策来推广,强制大家执行的时候,这个社会就没有救了。

一般的道德下滑,如果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是因为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形成,那是自然的过程,这时就有宗教信仰来保证大家不下滑得太快。在中国,因为中共的无神论,它否定而且排斥、打击各种宗教信仰,就是教人向善的它要排斥、打击,造成全民道德快速下滑。

中共鼓吹的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就是丛林原则、强者,“强”实际上是依附权力,并不是在平等的条件下竞争,哪个强哪个就能占据社会资源,不是这样的;必须依附共产党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公正可言。多种因素造成的这种情况。

往往首先施暴的都是跟公权力有关系的人,如果警民发生冲突,或者是民间和官府发生冲突,首先施暴的往往不是民间这一半,民间这一半往往被逼得走投无路、有的被打得没有办法了才反抗。这就是一个现状。

主持人:一桩刑事案件演变成万民抗暴,而且据最新消息,当局又开始抓人,然后抢尸体要强行进行火化。本来应该是当局或警方要去抓打死人的那些人,抓那些凶手,它为什么来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呢?

横河:这就是维稳概念,维稳就是这样子的。所有的维稳是起源于中国有很多群体事件,要把群体事件给压下去,因此出现维稳概念。不稳定因素是什么呢?是社会的不公。往往群体事件的诱发都是非常恶性的官府欺压老百姓的事件,几乎没有例外。几乎没有例外,一般都是。尽管是在很基层发生的,但是总有一方是权力的一方,那么老百姓就不服气,不服气怎么办呢?就开始发生冲突,一发生冲突,维稳的概念就是要把它压下去;并不是按照法律把肇事者捉拿归案。

如果能够做到有独立的司法,真正把肇事者捉拿归案,经过法律程序,中国就没有那么多群体事件,也不需要动用这么多武警。之所以要动用武警镇压,老百姓为什么要发生群体事件?其不满意的原因就是因为判处不公,对于原发事件处理不公正、不公平。当局就出什么主意呢?有文件。这就说到为什么要抢尸体,各地都抢尸体。不能说这个地方的人喜欢抢尸体;别地方的人为什么也喜欢抢尸体?

主持人:对,这好像是一个共同现象!

横河:它有文件的。当发生重大群体事件的时候,要立即设法消灭群体事件的源头,它认为被冤死的人的尸体就是源头。这是有文件规定,必须要这样做。所以你就可以想到,“维稳”的思维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样。越维稳就越压,就越不公,所以民间就非常不满意。这就是为什么一般很小的事件,不知道怎么搞的,突然之间就暴发成很大的事件。其原因就是真正爆发的源头事件不可能得到公正解决。而且一开始往往是不公正处理才造成民间的抗议。

主持人:蓝述先生,有一个问题请教您,这些普通民众面对那么强力的镇压,有好多的武警、警察、特警都到了现场,据说甚至还动用装甲车。这些民众为什么不退却?而一直在前沿跟家属站在一起,要讨要真相。他们真的不怕吗?

蓝述:没有人是不怕死的,但是官逼民反,最后要逼到没办法、活不下去的时候,“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已经有很多先例,比如2008年的邓玉娇杀贪官,贪官要强奸她;贾敬龙,房子给拆了,婚结不成了,媳妇跑了;杨佳,打得他失去了生殖能力,他没有办法了嘛!没有办法在正常渠道下寻找社会正义。

在美国的司法制度之下,如果说,美国的宪法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盯着美国政府;剩下的一只眼睛盯着美国的几亿人,它的主要目的就是限制公权力。所以有第二修正案;首先还有第一修正案,第一修正案保证民众有思想的自由,政府说的不一定对,有个人思考的自由,还有媒体等等。还有第二修正案,人民还可以有枪,公权力、警察敢到我家里来我就跟他干。后面还有其它的修正案,比如宪法第十修正案,只要是法律上没有写明白政府有权这样做,那么权利就归老百姓。和中共政权百分之百不一样,它就是要限制政府的权力。

中共所有的法律它就是做一条: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共的统治。所以它所做的一切就让老百姓觉得“没有希望了”,法律也没有、声音也没有、媒体也被控制、任何能够通过和平方式寻找社会正义的渠道都被堵死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小事还好办,一旦出了人命的事情怎么处理?为什么出现民变?就是因为在平时日常生活里每个人都经受不公正,只不过可能家里没死人而已,大家心里这把火早就已经烧着、憋着,这时候马上就感同身受,一看就感同身受,那就不是一个人起来,所有的人都起来了,一下子就变成万民抗暴。

中共体制是一层往上一层,上面包下面,再往上包下面,网撒得越来越大,本来大家向上级反应还觉得是有希望的,一看,结果到上级以后谎言变得越来越大,最后就变得完全跟事实真相背道而驰。在这种情况下事情就只有越闹越大,怎么办呢?在中共体制下他没有别的办法,最后只能被逼上“揭竿而起”这条路。

主持人:横河先生,还有一点时间,请您再帮忙回应一下。

横河:这件事情其实还有一点,这5个校霸不可能只敲诈赵鑫一个人,他们敲诈过所有的人,而且有人说过:前年死一个、去年死一个、今年又死一个,明年不知道轮到谁家。都是独生子、女,人人都担心。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今天到这里结束,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