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泸县警方与家属对话录音透露的讯息

至4月6日,四川泸州泸县发生近一周的太伏中学学生坠亡事件,舆情仍然汹涌也仍遭全面戒严,就连新华社记者实地采访亦受阻。而在新华记者发文“无法忍受”之后,一份所谓泸县公安局警方跟死者父母的对话录音也被曝光。

据这份全长20余分钟的录音及所整理出的文字稿,对话中的人物有警察、教育局人员,死者父母及家属。学生父母的声音容易辨识。如果这个录音是真的,那么其中透露出的一些讯息颇有价值。

关于死因方面。在录音中,【母亲】:我就有疑问了,就连校长都说了两三点钟的时候还有时间去摸我儿的额头在发烧,3点钟就确认他死亡!

由此可知,学生坠楼前,校方人员曾与他有过接触,但是否所谓“发烧”的原因目前仍是片面之词,不过这已透露出,即便学生没有如舆论质疑的在学校内被霸凌殴打、敲诈勒索,最后死亡,那起初有所隐瞒的校方是否有其他不可回避的责任。尤其是每一次最能简单还原事发现场的宿舍监控录像这次又再度“缺席”,就算不考虑自摔、自杀背后也一样可能有外力因素,官方与警方第二天就发布通稿匆匆结论,这不是草率,而是死因确实不单纯,且是校方、官方、警方三方共同想隐瞒的。

关于尸体方面。在录音中,【家属】:为什么不等我们家属来了再把孩子拉走。为什么?

家属质问的这个“把孩子拉走”的问题,不仅是指陈尸现场的地点而已,结合之前的消息,还包括未经学生父母、家属同意就急着将孩子尸体拉去火化。死因要查清楚,那么面临的问题就是尸检,警方貌似公允找第三方尸检,实则要在尸检前把遗体火化。衡诸前例,官方与警方会如此强行火化遗体,通常是命案有着相当的隐情。

关于软禁问题。在录音中,【家属】:明天回太伏。【警察】:专门住宿的地方给你联系好,……【母亲】:我要回太伏。……【警察】:公安机关需要你们回应,进一步的调查,好不?【母亲】:我们没有势力,现在把我拉回太伏中学去!【警察】:我们做好了准备,安排了住宿的地方。可以在这里住的。……

仅就这一段内容,应该能让采访受阻而迷惑愤怒的新华记者明白,为什么4月3日、4日他们到了当地无人接受采访。当记者提出采访死者母亲时,县政法委书记李盛春却撒谎说“找不到人”,其实人就在公安局。撒谎如同删帖、出动武警一样,都是因为恐惧心虚。只是央级媒体采访不是正好借此澄清,警方心虚什么?孩子不是意外坠楼?死者的爷爷奶奶案发前确实报过案?

被警方软禁的家属,在录音中,【女家属】:啥子叫炒作,我是娃儿的妈!未必我会拿我娃儿的命来炒作啊!【母亲】:我现在我想问一下我作为死者的家属,我现在会不会有人身安全的问题?如果说我要为我儿升灵堂,你们会不会拷我?【母亲】:不管是你们说我们闹事,你们说我这样子为我儿讨公道就叫闹事,你们要拷我,……【母亲】:你们安排了,做好了准备,把我们套起的,把我们软禁。

家属看似“情绪不稳”,但再清醒不过。在录音的尾声,【母亲】:“你们是共产党的人哦!共产党的人哦!”

从北京人大硕士雷洋到四川泸县中学生赵鑫,乃至过去太多、甚至未来可能发生的类似案例──有人意外死亡是必须他自己病发或自杀,群众知情权是必须要被蒙蔽的,想要真相的家属是必须当成情绪不稳、胡搅蛮缠的,网上的理性讨论是必须打击的谣言,民众上街打横幅举标语是必须要武警镇压的恶意炒作──这一切只为了中共官员完全没责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