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行程 高规格 川习会成果几何?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讯】新闻周刊(572)4月6号至7号,川普与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结束了双方的第一次会晤。会后,川普和习近平都表示,会谈十分深入,并且取得积极成果。不过同时,庄园外高涨的人权呼声提醒着两位领导人,人权问题及其背后深层的价值观冲突,将依旧是中美关系发展途中绕不开的一道坎。

周四下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开启了备受瞩目的首次川习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机场迎接习近平一行的到来。

随后,习近平夫妇乘车抵达了会晤地点海湖庄园,川普和夫人梅兰妮亚亲自在门口等候。在简短的交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晚宴。

美国总统川普:“我非常荣幸接待中国领导人和他才华出众的夫人。我们已讨论了很多事情,暂时没有任何进展,完全没有。但我能感觉到,我们已建立起了友谊。从长远看,我相信我们将发展一段伟大的友谊,我对此非常期待。”

当晚,川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在晚宴上作陪。

伊万卡第二天还在推特上上传了一段视频,记录了她的女儿阿拉贝拉为习近平夫妇唱中文歌的片段。阿拉贝拉也背诵了三字经和唐诗,展现出一家人热爱中国文化的一面。这样的待客方式受到了许多网友的称赞。这次重要的会晤选在海湖庄园进行,就被认为是为了营造轻松的氛围,易于两国领导人加深友谊,建立信任。

就在川普款待习近平的晚宴结束后不久,美国突然宣布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作为对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平民和儿童的回应。川普当面向习近平告知了这一命令,并解释了其中的原由。

这条新闻热度迅速盖过了川习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川普在朝鲜问题上向习近平释放信号。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这只是一种偶然。

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我根本不认为这是给习近平的信号,叙利亚与朝鲜问题完全不同。我也不认为这是不尊重习近平,我想川普要有足够时间做决定,因为将美军移动到相应位置也要时间,这是最佳时机。”

经过这一插曲,首次川习会在周五的工作午餐后结束。会后,双方都表示会谈使美中关系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并未透露更多具体的细节。

川普:“我们与中方的关系取得巨大的进步。”

川普:“我相信很多潜在的不良问题将会消失。”

习近平:“我相信我们之间会不断的去巩固发展这种友好关系,⋯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且福及世界的和平稳定,我们也会尽到我们历史的责任。”

川普:“我百分之百同意。”

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财政部长梅努钦以及商务部长罗斯,简要地向记者总结了会晤的成果。主要内容包括:

1. 美中双方首次在双边谈话中提到贸易不平衡的议题,并同意了一个百日贸易谈判计划。

2. 美方对和中方合作解决朝核问题持开放态度,但如果无法合作,美方将会单独采取行动。

蒂勒森强调,美国不会在与中方的对话中把人权议题和经济、外交议题分开。他也透露川普在会晤中,提到了保护人权对美国的重要性。

在这次川习会的会场外,一直有法轮功学员和其他不同团体,高举横幅,表达人权方面的诉求。有法轮功学员表示,习近平的车队两次经过,看到了横幅传递的信息。有人权活动人士认为,如果川习二人真想建设中美的长期合作关系,就不能规避人权问题。

杨建利:“如果你不把人权放到外交的一部分的话,他可能在其他议题上和美国有某种合作,但是由于价值观的根本冲突,你会发现最后中国和美国会走向一种越来越不信任,越来越冲突。”

此次川习会,在时间上安排的比较仓促,但与会官员的规格却高于以往,体现出双方的高度重视。从结果来看,双方都认为这次会晤为川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开了个好头。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川习二人如何对待美国和中共在价值观上的根本冲突,才是取得突破的关键。

编辑:林宇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