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一天查17金融机构 被指治标不治本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讯】为了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目前中共银监会正在集中整治金融乱象,根据银监会最新透露的消息,此前3月底曾在一天内,处罚了17家银行业机构。分析人士指出,罚款式的惩处只能治标,中国的金融机构之所以胆敢乱来,是因为中共的监管制度存在严重问题。

4月7号下午,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了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避免监管套利,银监会将主动参与监管协调等等。

银监会官员称,去年银监会共处罚了6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金额共2.7亿,处罚责任人442名,其中88人的高管任职资格被取消。

今年3月29号,银监会又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乱收费用、滥用通道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此次处罚涉及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

据最新消息,中共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也正在接受审查。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在中国是分业监管,就是分行业,证券、银行、保险,其实在海外都是混业监管,那这些监管部门互相不通气,本身都是评级单位嘛,谁也管不了谁,出现了问题就互相推责任,2015年的股灾是一个最大的表现,他们采取的行为仍然是罚款警告这些老一套的办法,但是治标不治本。”

最近大陆有不少百亿资产的实业公司资金链断裂,它们挪用贷款资金投资房地产的内幕也不断遭到曝光。例如中国乳业钜子—辉山乳业挪用3亿贷款投资房地产;山东省齐星集团,如今已经基本全面停产,其背负的上百亿元债务,牵扯到当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及金融机构,据报导,已经形成地域性金融风险。

而据《财新网》的报导称,此次银监会的监管行动,要求重点评估金融部门乱设机构、乱办业务、不当利益输送等重点业务领域的风险突出环节,以及在信贷业务方面,是否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期市,是否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等,而信贷资金流入楼市是银监会突出强调的问题。

在不良贷款方面,银监会要求检查是否违规通过人为调整分类等手段,调节不良贷款,以及是否藏匿不良贷款,和转移不良贷款等等。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都是围着眼前的工作而展开的,长远的生态环境,目前来讲,它没有能力来考虑,如果真的能考虑,它都不会证监法、银行法隔上两三年一改,隔上两三年一改。这样改来改去,那就告诉我们是一个短期的行为。”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尽管中共当局认识到了中国金融业存在的巨大问题,但是由于中共的官本位体制,无法斩断金融风险的蔓延。

任中道:“没有一个更能互相的制衡或者合作的一个架构,这个体制解决不了它本身根本的问题,无论房地产泡沫也好,不良贷款也好,还是现在各种各样的金融风险也好,它都是进行掩盖和延缓。”

任中道说,目前中国的债务危机爆发已经不断在向东北、华北、山东,甚至江浙一带蔓延,不能斩断风险的蔓延,下一步很可能就会发生连带性的风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