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再说雄安新区“抢”地那点事儿

按说设立雄安新区,最高兴的莫过于当地人,尤其是一直守着自己宅基地和住房的农民了。他们觉得风水轮流转,终于轮到他们发达了,他们从此不再过苦日子了。然而,当他们看到周围房价从每平方米3000元、4000元,很快涨至1.5万、2万元的时候,他们就不高兴了。

原来,按照雄安新区规划,白洋淀附近有几个村要整村搬迁。政府给农民的赔偿太少,土地每亩赔偿6万元,相当于每平方米赔偿90元,房子每平方米赔偿300元至700元,还对从事养殖和渔业的农民还不予赔偿。这点赔偿对比不断高企的房价和地价,无异于抢地。农民们认为不公平,无法接受。

于是农民们开始维权,他们在网路上发声,但帖子和照片不断被删,再发再删。一些农民的QQ号、微信号也因此被封掉了。政府的行为激怒了农民们,他们当中有不少人表示,如果政府强拆,他们就当“钉子户”,他们已经做好面对断水、断电、恐吓等一切准备。

也就是说,众目睽睽下的雄安新区也不例外,农民也难逃房屋被强拆,土地被强占的命运。强拆的事情在大陆数不胜数,而且手段花样繁多。有光天化日之下直接用推土机推倒房子的,有半夜强行将夫妇拖上汽车,抛在百公里以外坟茔地里,等赶回家房子已经被拆完的,还有趁法院开庭家中无人时强拆房子的等等,而且在强拆过程中政府及其黑社会坏事做尽。

于是,大量的访民产生了。访民们开始告状,当地告不赢,告到北京,甚至告到美国。然而,无论访民告到哪里,都告不赢。整个中华大地不断上演着政府强拆、百姓维权、政府镇压、百姓上访、政府再镇压,百姓再上访的悲剧。而这个悲剧的标准结局就是,访民的房子被拆、人被抓被打、被判刑、被边控不准出国、被迫害致死等等。冤情不断发生,而官员们却升官、发财两不误。

这是因为土地已成为贪官发财的捷径。改革开放30多年,城市里可用于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贪官们能瓜分的利益越来越有限,争夺抢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农村的土地尚未完全瓜分完,虎视眈眈的贪官掉了头都不会放过这最后的发财机会,当然他们不在乎失去土地的农民日子怎么过。

人们不禁要问,难道现政府就不管吗?管,但贪官太多,管不过来了。事实上,在公布设立雄安新区消息之前,首先公布了雄县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利用内幕交易获利被审查的消息,而且在吴亚飞之前已经有七、八个县官被关押审查,他们大多都是利用内幕信息,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土地交易等环节谋取私利。然而,虽然贪官被抓,但农民的利益依然得不到保障。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用百姓的话来说,刚刚喂饱的一只饿虎走了,又来了一只更饿的虎。旧贪官被抓,新贪官又来,因为这就是一个盛产贪官体制。在这个体制中,好人会变坏,坏人会更坏,贪官层出不穷。可见,不从根源上彻底改变这个体制,任何努力都将徒劳无益。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