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细节隐藏重要信号?台学者:定有讨论斩首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朝鲜频频进行核挑衅和导弹试射,促使国际社会加强对朝施压,斩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消息不断。在刚结束的习川会中,两国领导人是否谈论相关话题引发各界关注。有台湾学者认为,川普和习近平一定有讨论斩首金正恩的议题。

川习会结束后,对中国有深入研究的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脸书中指出,川普和习近平一定有讨论斩首金正恩的议题。

范世平认为,这次习川会,北京方面的随行人员,还有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以及军队参谋长房峰辉,可见美韩斩首金正恩的话题,会上一定有讨论。

范世平分析,由于朝鲜已成中国的威胁且难以驾驭,所以习近平应会支持斩首行动。他认为,如果金正恩觉得美中一起攻打朝鲜,或是北京默许美、韩攻击朝鲜,那么朝鲜飞弹的目标或会是东京和北京。

川普与习近平于4月6日至7日,在海湖庄园举行元首会晤。

川习会结束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对传媒说,在两天的会谈中,习近平已经同意增进合作,遏制朝鲜飞弹和核子计划。他还说,习近平与川普都认为,朝鲜核进展已达“非常严重阶段”。

川普在会见习近平之前的6日上午,下令空袭叙利亚一处空军基地,美军在川习两人杯觥交错之间,发射59枚战斧巡弋导弹。

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习近平的反应,蒂勒森回答,川普在宴会结束时告知习近平,并向其解释决定动武的理由。当时习近平说,能理解,当见到人们在杀害孩童时,这样的应对是必要的。

德国之声9日报导说,观察家认为,华盛顿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的做法并不是川普的冲动之举,而是同时包含了向朝鲜,乃至当时正在访问美国的习近平发出的信号。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玄(Kim Yong-Hyun)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攻击“它向平壤传递的信号是,美国有了新的治安官,他在拔枪射击的时候不会犹豫。”

媒体普遍认为,川普政府未向外宣布打击叙利亚的情况下,突然导弹袭击叙,对涉嫌参与化武攻击平民的空军基地进行定点清除,增加了美国对朝鲜实施“斩首行动”、“定点清除”的可信性。

朝鲜继续发展核武 美国将改变政策

川习会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根据总统川普的要求,提出应对朝鲜核武计划的选项,包括在韩国部署核武器,除去独裁者金正恩及秘密行动。

多位情报及国防高级官员告诉NBC新闻,白宫希望北京通过外交和加强制裁阻止朝鲜发展核武,但是如果这个方案失败,朝鲜继续发展核武,美国将改变政策,采取其它选项。

第一选项是最有争议的行动,在韩国部署核武。另一个选项是,除去朝鲜独裁者金正恩及其他负责导弹和核武决策的高级领导。

第三选项是秘密行动,派遣美韩特种部队渗透到朝鲜,破坏或除去关键的基础设施,例如,炸毁桥梁,阻止导弹的移动。

退役四星海军上将斯塔里蒂斯(James Stavridis)表示,在面对高度不可预测和极端危险的领导人时,“斩首总是一个诱人的策略”,但是必须想清楚,除去这类领导人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认为在朝鲜,这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他认为,如果美国在朝鲜问题上被迫采取军事行动,这将是“最佳策略”。

川习会前,川普就曾表示,如果北京不帮忙控制朝鲜,美国会单方面采取行动。

韩国《东亚日报》曾报导,美国特种部队以最大规模参加在韩国进行的韩美“鹞鹰”联合军演、F-35B匿踪战机进行精密轰炸演习等,都是在检验对朝鲜“斩首行动”是否有效。

报导指,美国的核报复只是警告,但斩首行动却已经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有过实施的先例。

去年10月,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就曾发出“若金正恩实施核攻击,将会立即毙命”的强硬声音。韩国情报部门称,金正恩由此非常害怕被暗杀,不仅安排12万人保命,还频繁更改出访时间和地点。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