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挖磷矿 贵州6亿年前古化石群被毁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贵州藏有世界最古老动物化石群,当地为了挖磷矿赚钱,把已有4到6亿年的最古老动物化石几乎灭绝。专家痛心表示,全世界就这一个窗口,彻底被挖光了。

陆媒11日报导,藏有“瓮安生物群”的贵州北斗山磷矿,近年因不断开挖磷矿,破坏了最古老动物古化石,令多名古生物专家十分痛心。

中国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研究员说,“去年11月我们发现问题已经很严峻,就找了3个还有研究价值的点,准备作为保留点”,但最近到现场,发现其中一个点已经没有了,彻底被挖光!

报导说,拥有磷矿而闻名的贵州黔南州瓮安县,1998年于一处磷矿发现了大量比寒武纪(4.85至5.41亿年前)还要早、号称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瓮安生物群”。

中外专家对此都十分兴奋,期望可借此研究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过程。

但开发磷矿占当地政府60%收入,磷矿以及附带开发业务对当地政府来说,北斗山磷矿就是金山银山,每天都有数百辆重型卡车往外运送矿石。

朱茂炎说,现场机器轰鸣,包裹着6亿年前古生物化石的成片山体,倒在巨型挖掘机的机械臂下,接着又被车轮比人还高的重型卡车送往磷肥厂,制成磷肥施入田地。

朱茂炎痛心的说:“这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窗口,全世界就这一个,挖了,就没有了。”

朱茂炎介绍:“瓮安生物群”出现在距今约6.1亿年前,是迄今有记录以来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视窗。

但是,早前产出化石品质最好的几个采坑都已经坍塌、剖面被埋,无法观察到产化石的地层,更无法采样做相关研究。

专家称,瓮安生物群不仅仅是瓮安的,而且是中国的,是全人类的,不可替代的不可再生的珍贵自然遗产,它的结局不应该是几袋磷肥。

为了保护“瓮安生物群”,有专者邀请相关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省、县等多级机关开会商讨,最终多方达成共识,同意就北斗山磷矿展开保护及抢救。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