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还剩下什么?手机与电脑的恐怖,看后让人胆战心惊(视频)

如果你是一个标准上班族,你有没有计算过你和家人交流的时间有多少?而你又有多少时间是在关注手机。在你的社会交往过程中,你是否感受到周围人对你的关注被手机所取代,而你又是否能体会到你的上一辈人更是因这种冷漠而黯然神伤。

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人更深程度的被网际网路所束缚,因为电脑不方便随身携带。而再倒退20年,当电脑、网际网路刚刚普及到家庭时,QQ、邮箱、BBS都曾让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忘掉周围的一切,忘记家人,夜深人静时,还会不断刷屏,实在没有新信息时才心有不甘地睡去。

还记得在电脑发明之前吗?那时家庭的情感交流是以电视机为核心,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对感兴趣的节目品头论足,其乐融融。电脑的出现,把年轻人从电视机前拉走,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而在电视进入中国前,年夜是一家人围坐一起边吃饭边说各种吉祥话,所有时间都用于家人之间的交流互动。电视普及到每个家庭后,却变成了亲人就在你身边,而你却看着电视里面的陌生人。

再倒退到报纸成为统治性媒介的时代,一个标准英式管家,会在主人早餐时把熨过的报纸折成方块放在盛有餐点的盘下,使之发展为欧美国家上层社会生活仪式化的一部分。传统社会,顶级英式管家会留意主人的阅读兴趣,会不动声色地把他喜欢的内容预先折角,便于主人把有限时间和注意力聚焦到他关心的内容上。同样,男主人早餐与家人的交流时间也就如此被报纸占用……

著名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Noel Adams,1952年3月11日–2001年5月11日)曾提出过科技三定律——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是稀松平常的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是将会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的,将成为文明终结的开端。

(责任编辑:曾祈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