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成为俎上肉 联航溅血背后有原因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讯】联合航空强拖旅客离开机舱溅血引起全球舆论争议,背后牵涉美国航空业几近托辣斯经营。据悉,美国自卡特政府起放任航空市场自由化,几经连年整并,主要业者由9家减至4家,成本控制成为唯一获利管道的恶劣环境,乘客在双重挤压下成为俎上肉。

中央社报导,多家美国航空业者过去15年间陆续宣告破产或遭并购,目前只剩下联合(United Airlines)、美国(American Airlines)与达美(Delta)3大公司,控制成本已成美国航空业唯一的生存之道。

投资人清楚美国航空业的获利模式,联合航空股价11日震荡,但收盘跌幅收窄至1%。因为市场清楚联合航空严格执行成本控制规章,丑陋溅血背后代表的是员工谨守规章。

伦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油价由2014年起走跌,航空业者获利创新高,不过油价带来的获利空间很快会被劳工成本吃掉,美国航空业者必须步步为营,才能熬过下一波市场竞争。

这是联合航空机位总是客满,员工要求旅客放弃机位下机,却不愿再提高赔偿的背后因素。

此外,美国航空业特殊的经营环境也是逐步走向血汗的因素,乘客与员工都感到不满。

当他国航空业者由政府补贴或国营,美国全为民营,业者还须赔本经营中小型内陆城市,这些航线起降成本高,客源难料,业者虽然关闭不少航线,但仍是沉重负荷,难与国际业者竞争。

为提高获利,美国业者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寻找获利机会。包括设定繁复的顾客“阶层”,贩卖优先登机证,行李斤斤计较,更别说早就缩水或消失的机上餐饮。

无论如何,美国自卡特(Jimmy Carter)政府起放任航空市场自由化,加上欠缺整体运输规划,导致航空业终于进入舆论所指的“病入膏肓”,经营与竞争环境恶劣,加上垄断,乘客成为俎上肉。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