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徒孙陆伟德武馆授徒 山东兴起咏春热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咏到梅花桩法妙,春生桃李艺林香”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虽已逝世,但他的徒孙陆伟德却正在致力于将咏春拳发扬光大。几年前,陆伟德随妻子回山东开设武馆授徒,山东兴起咏春热。

起源于广东佛山的咏春拳,由叶问带到香港,后因李小龙而蜚声海内外。咏春以长于近身搏击,拳快而防守紧密著称。几年前一部电影“叶问”,让众多华人领略咏春拳法的通俗和精准,再次掀起一股咏春热。

据陆媒报导,2010年,叶问的徒孙陆伟德从香港来到山东济南,在第二任妻子李沅芳的老家定居,并于2014年在济南开设武馆,教授咏春拳。

据悉,陆伟德1945年5月在香港出生,他从小爱好习武。上世纪80年代初,陆伟德在香港廉政公署任职期间,一次偶然机会,他拜在叶问之子叶准门下学习咏春拳,至今已30余年。

陆伟德凭借一身武艺和智慧,多次破获大案、要案,荣获嘉奖无数,他还利用工作闲暇,教授香港社区青少年及老年人武术、英语,并长期负责培训青少年童军领袖。

从廉政公署退休后,陆伟德在香港专心教拳。他说,前些年好多外国人慕名去香港找叶准学咏春,学成后回各自国家开办咏春堂,外国人对咏春的热爱已远超中国人,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遂立志要将正宗的叶问咏春在国内发扬光大。

此前陆伟德曾有过一次婚史,200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与济南女子李沅芳在网路相识,两人都热衷于研究周易。李沅芳离异,是济南人,比陆伟德小24岁。

谈及夫妻相处之道,陆伟德表示,“文化上磨合,生活中忍让”。结婚后,由于李沅芳不太适应香港的生活,陆伟德为爱妻离开香港,来到李沅芳的老家山东定居。

2012年,陆伟德放弃去英国定居的机会,决定在济南开设武馆。2014年7月,陆伟德咏春拳术会馆成立,成为叶氏咏春直系弟子在山东开设的第一家咏春武馆。武馆设了青少年班和成人班,还为60岁以上的人群免费授课,目前已招收咏春弟子百余人。陆伟德对弟子的武德要求非常严格,严禁学拳后打架斗殴,否则逐出师门。

对于咏春拳的传承,陆伟德说,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是最重要的事。但他观察,中国大陆对传统文化传承意识不够,他开武馆、教武术,至少能引起社会注意。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宋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