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银监会主席助理失联 或涉肖建华

在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公示落马后,4月13日晚,大陆财新网等媒体又曝出了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失联的消息,且其工作已移交给副主席曹宇。对此,银监会内部的解释说法不一。其最后一次露面是在7日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他在会上强调2017年监管重点工作为:重服务、防风险、强协调、补短板和治乱象。从那以后,媒体再也无法联系上他。其秘书11日在回复财新网的询问时表示“没听过这样的传言”。

不过,如果传言属实,那么至此,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皆有高官被查,而这再次印证了北京高层正重拳出击整顿金融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9日,在项俊波被查3小时后,中共政府网全文刊发了总理李克强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表示,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要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对照李克强的讲话,证监会高官被查应与“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有关,保监会高官被查应与“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银监会高官被查则应与“银行违规授信”有关,而且这三大会中应都有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如果说项俊波与金融大鳄肖建华存在关联,那么失联的杨家才会与哪个金融大鳄发生联系呢?难道也是肖建华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杨家才从事监管工作已经近30年,担任银监会主席助理近4年,主要分管人事、办公厅、非银金融机构监管等工作。其早年在湖北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总稽核、湖北省分行人事处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央行武汉市分行副行长、武汉分行营管部副主任。

2003年,银监会从人行分离出来,杨家才出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2005年6月出任安徽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期间,完成了徽商银行的重组和改制,是其一项业绩。2007年初,出任监管一部主任,主要负责国有大行监管工作。2013年升任银监会主席助理等。

那么,杨家才在“银行违规授信”监管方面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查询网路,近些年来,中国各大银行违规授信还真是普遍现象。仅举几例:2016年11月,广西银监局对广西北部湾银行违规办理授信业务相关负责人罚款40万元,禁止相关人员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2015年6月,审计署发布当年第19号公告,通报了一批违规事项。报告称,2005年以来,山东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130.45亿元(其中2013年39.06亿元),包括: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114.05亿元;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2亿元;贷款抵押物不合规等其他违规问题涉及贷款14.40亿元。

2014年11月,上海银监局对工行上海市分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行信用卡中心等7家银行处以总共24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它们存在过度授信等违规行为。

作为监管高管的杨家才需要负怎样的责任,尚需官方公布,不过,引起笔者关注的倒是杨家才分管的一项业务: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而这极有可能是他被查的主要原因。

所谓非银行金融机构,是指以发行股票和债券、接受信用委托、提供保险等形式筹集资金、并将所筹资金运用于长期性投资的金融机构。中国非银金融机构包括合作性金融机构、信托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

近些年来,非银市场发展迅速。2012年至最高峰的2015年中,非银存款从5.2万亿,暴增至17.3万亿,增长2.3倍,年化增长率41%,其折射的就是实体不振下的金融“脱实向虚”。也正是这样的发展,使金融大鳄可以搅乱金融市场。

代表人物正是金融资本大鳄肖建华,其“明天系”板块下有不少类似的融资公司,在证券市场,在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

如2001年11月,“明天系”收购了浙江省唯一一家先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银监会批准的主营融资性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控股大股东。后经银监会查证,其幕后股东关联交易涉及高达20亿元。浙江租赁现已更名为华融信托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多方消息业已证实,作为江派曾庆红家族等高官“白手套”的肖建华深度卷入2015年的股灾,而资料显示,2015年3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923亿元,就发生在股市波动之前。

显然,作为银监会监管非银金融机构的杨家才,难逃干系,而其究竟与肖建华“明天系”存在怎样的交易,也有待官方公布或知情人披露。

此外,从官方重拳出击整肃金融市场的举措看,参与2015年股灾的金融大鳄和“内鬼”们正一个个被揪出,而他们背后的元凶也正在浮出水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