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美联航拖人机臭大了 但真的歧视吗?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强迫乘客下飞机事件在国内也引起很大反响,事发于4月9日,69岁的越南华裔陶大卫搭乘联合航空,想从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但联航临时让4名另一航班的机组人员登机,并选定4名乘客下机。陶大卫因第二天要工作而不愿下机,结果联航派出航警将他强行拖下飞机!视频上传网路后,引起国际公愤。


联航超卖拖人下机新视频曝光,乘客宁坐牢拒下机。(视频截图/新唐人合成)

尽管联航多次公开道歉,但仍难平舆论谴责。美国地方和联邦当局都发出严厉质疑,国会议员表示可能会对该事件采取行动。

有朋友问我,涛哥,你怎么看,这是歧视

美国联航的飞机我坐过,觉得服务确实非常差,把乘客竟然拖下飞机的做法非常野蛮,令人无法接受。是不是歧视,我还不敢说。当时的录像中显示当事人说,因为他是中国人才让他下飞机。美国社会是一个五颜六色的社会,什么肤色的人都有,前总统欧巴马身上还有爱尔兰血统,在正常的社会中如果对别人歧视,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我们再看看北京,北京现在有多少北京人呢?河南人和山东人到北京发展,会有什么样的遭遇?那时候北京人请保姆,都说请河南保姆别给骗了。说起山西人,山西老西儿太抠门了。你看北京人和上海人,谁也不服谁,彼此见面恨不得掐起来。湖北九头鸟就会叫唤。种种类似的描述,充实在中国社会现实的生活中。

中国不同的地域都有不同的固有观念。在中国强制的管制社会下,不允许你有歧视的说法,就当不存在。但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倾轧,你说这是歧视还是不歧视?很多广东人来到海外,不说自己是广东人,说自己是香港人。香港人说,你看那帮人,一聼就是广东农村的。我出国这么多年,这说法聼得多了。这是不是歧视?

美联航的事情,我们不在现场看到事情发生的人,隔着那麽老远上升到爱国主义的时候,只能说是自己自卑的心理,有机会一定会跑到国外。对方有没有歧视,这是对方的问题。但一个人内在心理缺失的时候,就不能从生命的角度认知自己的生命。中国人不能尊重自己的生命,不懂得尊重别人是尊重自己,以面子和利益为先导,永远要以爱国主义这样的东西来弥补自己内心自卑的状态。这就是生命的缺失。

就像我刚才讲的,你是北京人,来两个河南保姆,你歧视不歧视?你到上海南京路,上海人用上海话骂你,这是不是歧视?有人说,涛哥,你骂人不吐脏字。我如果埋汰上海人的话,这叫不叫歧视?

美联航的事情,我理解这个个体的例子,但我很难判断到底是不是歧视事件。美国社会就是一个杂居的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加拿大的多伦多,在十年前居民就有146种语言。谁歧视谁?我认为这是一个生命认识问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