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投埃尔多安微胜 总统权力扩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来看土耳其公投的结果,星期天土耳其举行的修宪公投,要求土耳其公民在国家实行总统制、还是保持现行的议会制之间做出选择。在计票超过98%时,结果显示有51.3%的投票赞成总统制。这次修改宪法,将极大改变土耳其政治格局,并赋予总统极大权力。

这次公投土耳其约5千500万公民在全国设立的超过16万个投票站投票。结果显示,支持和反对修宪的双方非常接近,与总统埃尔多安和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为公投进行大规模选战而预期的决定性结果有差距。在开票过程中,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支持修宪的阵营领先但没有预期的得票多。

公投的宪法修正案共包括18项,主要包括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总理职位则被废除等等。根据修改的宪法,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可以参加下次总统选举并有可能连任最多至2029年。

在非正式结果显示支持方基本获胜时,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在执政党位于安卡拉总部外的支持者集会上说,“新的一页在我们的民主历史上开启了,我们是兄弟、一体、一个国家。”

反对党人民共和党则对公投结果提出质疑,要求对60%的投票进行重新计票,幷对选举委员会在公投前最后一刻接受没有盖章的选票为有效选票提出抗议。

修宪案是由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和在野党民族主义行动党(MHP)于2016年12月共同提出。在2017年1月议会投票时,因为没有达到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直接通过门槛,而未能在当时通过。而修宪案要以公投方式通过,则需要获得到至少50%再加上一票的支持。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公投通过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机会将更加渺茫。但另一方面,目前欧盟需要与土耳其维持难民协议以应对叙利亚危机,因此双方的关系可能会非常微妙。

修宪后土耳其将从2019年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之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而实行了近一个世纪的议会制也将结束。

新唐人记者徐哲、曾闻仙、严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