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一夕间大挪移 加河流上演袭夺大戏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全球暖化问题再为环境专家添难题。《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去年,加拿大西北部大型冰川融化后,大量河水竟突然转向,没有走向原本的河流,而是流进了另一条河流,导致原河流几乎消失,真实上演地貌学上所描述的“河流袭夺”现象。

“河川袭夺”是一个地理学上的名词,指在河流发育的过程中,相邻的两条河由于侧蚀或向源侵蚀的关系,“低位河”越过分水岭抢夺“高位河”上游集水区的现象,简称袭夺。袭夺高位河的低位河称为“袭夺河”,被袭夺的高位河上游称为“改向河”,剩余失去源水的高位河河段则称为“断头河”。

被“袭夺”的是加拿大育空地区(Yukon)被称为“苗条河”(Slims River)的河流。以前这条河与它的名字毫不相符,因为它每年都会接纳卡斯卡乌希(Kaskawulsh)冰川融化后的大量河水,因此整条河又宽又深,河中心深度能达到10英尺(约合3米)。

可惜,现在来自冰川的融水大部分都流入了阿尔赛克河(Alsek River)。“苗条河”终于是名副其实了,其现在的深度几乎与科学家的球鞋差不多高,往日河水奔流的景像已不复见。

这一河流袭夺现象还改变了这些冰川融水的最终归宿。原本应流向位于北极白令海(Bering Sea)的水流在改道后,成为了浩瀚的太平洋中的一部分。

尤为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改变似乎是一夕之间完成的。

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Tacoma)教授丹·舒加尔(Dan Shugar)主要研究土地的变化。他表示,根据对河流量规观察的数据,这一改变就发生在去年5月26日这一天。

当天,冰川末端一座100英尺(约合30米)高的峡谷突然崩塌,这导致冰川融水被迫改道,并最终造成河流袭夺。

这一研究结果已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发表。


加拿大卡斯卡乌希冰川融化的冰水一夕之间大挪移,导致苗条河水瞬息间转移到阿尔赛克河。图为尼亚加拉河冬景。(Guy Solimano/Getty Images)

这一突然的改变也是该现象值得注意的原因。文章作者之一,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吉姆·贝斯特教授(Jim Best)表示,“河流袭夺”一词通常用来描述很长一段时间例如数万年内发生的事件,现代还没有看到过,尤其是这种这么快就造成改变的。以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变化过程为例,它涉及了多条河流,而且是在水的源头发生的。

卡斯卡乌希冰川的覆盖面约为9,650平方英里(25,000平方公里),差不多和佛蒙特州(Vermont)一样大。舒加尔教授说,自1899年以来,冰川的前方已经退缩了近1.2英里(1.9公里)。

根据科学家们的计算,没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冰川缩减与河流袭夺完全是自然发生现象的几率只有两百分之一。因此他们认为这一变化是全球暖化带来的影响。


加拿大卡斯卡乌希冰川融化的冰水一夕之间大挪移,导致苗条河水瞬息间转移到阿尔赛克河。图为格陵兰岛的冰原。(Mario Tama/Getty Images)

(记者梁东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