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密】苹果自我审查 下架“中国解密” 惹议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英文脱口秀节目“中国解密”(China Uncensored)日前在Roku、亚马逊以及苹果电视上推出电视专用应用程式。但“苹果电视”却把该应用程式从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下架,引发外界谴责。

中国解密”(China Uncensored)在Youtube官方频道刊发表视频,宣布在Roku、亚马逊以及苹果电视上推出电视专用应用程式这个好消息。然而同一时间,节目主持人也指出苹果在某些地区对“中国解密”进行审查。

“苹果电视虽然通过了‘中国解密’的应用程式,但同时也发给他们一份通告称,‘中国解密’的应用程式已经从中国、香港、台湾的苹果商店下架。”

苹果的这份通告还提到,应用程式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

《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解密”顾名思义,是以幽默手法讽刺中国时事弊端,内容触及异见人士和人权份子。在台湾和香港,拥有不少忠实观众者。

随着苹果电视决定封杀,日后两地观众想继续观赏,可能要大费周章。

对此,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在脸书发文,指“苹果电视”今次下架波及港台,会否涉及审查或自我审查,促苹果交代。

莫乃光对《自由亚洲》表示,他们始终很担心,随着中国国际力量越来越大,市场力量越来越大,会否透过市场力量,影响中、港、台,甚至其他地区的各种政策。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苹果电视下架讽刺中国节目,殃及港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我觉得苹果公司这种做法是应该受到谴责,因为虽然是作为商业,它是为了利益来操作,但是,毕竟任何一个公司在社会上立足,实际上都有一个良知和道德的选择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楷:“我估计,是中共政府向苹果公司施加压力,他们觉得中港台是中国土地的一部分,你们这个节目不适合在中国土地播放,所以向他们施加压力。我觉得现在国际企业,大部分都是向商业低头,中国大陆现在有钱了,他们现在都是向钱看,不守原则了。”

“记者无国界”组织也谴责苹果的做法,4月18号发表文章引述台北办事处主任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台湾和香港是中华文化社会的另一个典范,具有言论自由的传统。”“在这些领域上封锁批评中国大陆的网路电视节目并不是小事。”“我们强烈谴责这个不可接受的审查,令我们感到震惊的是,苹果似乎已经准备好为了市场份额而牺牲信息自由。”

邢天行:“当然,说自我审查,这是一个表面上客气的说法,严格来讲,它这种表面的自我审查,背后都是中共施压的一种结果。”

大陆目前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苹果公司去年12月应中共要求,将美国《纽约时报》的中英文应用程式,从大陆地区的应用程式商店下架,《纽约时报》发言人 Eileen Murphy 形容,中方的请求是阻止中国读者阅读独立中国新闻之举。而这次“中国解密”下架的范围,直接扩大到言论自由的香港台湾两地。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