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态度反转 同意对朝“采取更坚决措施”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了谴责朝鲜导弹试验的一份声明,俄罗斯改变态度,同意对朝“采取更坚决措施”。此前,对此声明,中方投了赞成票,但因为俄罗斯使用其否决权,表决未能通过。

据德国之声报导,联合国最高机构4月20日的这一声明措词严厉,要求朝鲜停止导弹试验,并要求朝鲜不得再度进行核试。

与会的安理会全体成员国对朝鲜的“高度破坏稳定行为”表示“最深切忧虑”,同时也表示同意对朝鲜“采取更坚决措施”。

据在纽约的外交官告知,俄罗斯改变了之前的否定态度,同意通过这一声明,并要求在其中加入强调以对话解决朝鲜冲突必要性的说法。

俄罗斯曾投否决票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驻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指出,此前俄美就声明的措辞出现争执,对该声明此前的文本,中方表示愿意支持,俄罗斯却加以拒绝,让不少外交官颇感惊讶。

作为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美、中、法、英一样,拥有否决权,可以阻挠安理会通过决议。

近年来朝鲜与北京渐行渐远,转而向俄罗斯示好,在2017年新年到来时,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向其他国家领导人祝贺新年的贺卡名单中,俄罗斯排名第一,北京排在第二。

声明旨在遏制朝核威胁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强调指出,声明旨在预防朝鲜冲突继续升级,“让朝鲜知道,我们不寻求制造冲突,因此,不要试图将冲突强加到我们头上。这一点是重要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朝核问题“前线国家”,即中、美、日、韩和俄罗斯,应作出“一切”努力,尽全力阻止朝鲜扩展军备,确保朝鲜的导弹和核计划不致构成“对国际社会的威胁”。

早在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一项声明,谴责朝鲜导弹发射。声明中警告,必要情况下,将对朝采取“额外重大措施”。分析认为声明中的“额外重大措施”,是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该声明获得中、俄一致同意通过。

如朝鲜继续核爆 联合国将动武

2017年至今虽然过去仅仅3个多月,安理会已经对朝鲜通过了4次强烈谴责声明。但是朝鲜仍然坚持核试验的论调。

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利龙4月18日召开记者会证实,朝鲜正准备进行再次核子试爆。他说,相关计划已宣布,“将会付诸实行”。“就核子试爆而言,这已经公开宣布过。这是我们总部作出的决定,认为(在)必要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试爆。”

有专家认为,就联合国安理会最新通过的声明来看,如果朝鲜继续核爆,应该就是动武的时候了。因为朝鲜核武不但威胁美韩等国,而且一旦朝鲜发生核战或者发射方向偏离,受害最严重的将是中国。这恐怕也是中方同意对朝严厉制裁的原因之一。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