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台办“首虎”龚清概获刑15年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4月20日,中共前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涉嫌受贿案,在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龚清概被判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去年1月19日龚清概落马,成为中共国台办系统落马的“首虎”。

判决书称,龚清概在1996年到2015年间,担任福建省晋江市市长、中共晋江市委书记、福建省南平市市长、福建省委平潭实验区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期间,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征用土地、工程建设、调整规划等项目中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352万9186元人民币。

法院指,龚清概主动交待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检举揭发多人,因此从轻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龚清概是福建泉州石狮人,长期在福建省内任职,曾任泉州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晋江市委书记;南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3年10月,龚清概升任中共国台办副主任

早在2104年,已有传闻指龚清概被软禁。去年1月19日龚清概落马,成为中共国台办系统落马的“首虎”;4月21日,中纪委网站称,龚清概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称,龚清概对抗审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打高尔夫球,挥霍浪费公款;不如实报告个人股票、房产情况等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占用私营企业主高档汽车;搞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财物等。

龚清概被立案后,大陆及港台媒体纷纷对其起底,并猜测其落马原因。

港媒曾引述消息透露,龚清概被查与其在福建任职时的事有关,疑龚清概趁大陆推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时,炒作开发区地皮。

报导引述台媒消息称,龚清概于2013年底从福建调任中台办,随后即被人举报,指他在平潭开发区主政期间,经常与台商吃吃喝喝,经济上不清不楚,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输送。

龚清概还被举报以反台独为名,逼一位台湾知名的女艺人陪睡,而该女艺人为在大陆发展,一直哑忍。直到这次黄安事件爆发后,有知情台商才向北京举报,令龚直接下台。

还有报导说,龚清概调任国台办后被人举报,指其在福建平潭开发区主政期间,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输送;龚清概落马,可能与苏树林一案有关。

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圈”则认为,龚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是其亲家举报的。

据知,龚清概此前与泉州当地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结为儿女亲家。但是龚的儿子婚姻却并不美满,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两家因而结怨,终以离婚收场。龚的亲家就此举报龚清概。

在龚清概长期任职的福建晋江地界上,龚清概有一个绰号“龚十亿”。当地人调侃,龚的身家有十亿之多。在龚清概主政晋江期间,晋江市路边的绿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设经常搞。这些“市容市貌”建设不排除有获利的空间。

据称,龚申报的资产上亿元。因为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分或收益。

美媒曾报导称,习近平对国台办不满已久,或将整改国台办。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也曾发文称,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对台新策略。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