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走过身份认同困境 谈教育小孩经验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华裔谈论,因为文化、语言等障碍,在教育小孩子时有些尴尬。今天我们来听一听一位华人企业家的故事。他的父母是一代移民,作为二代移民,他经历了身份矛盾的煎熬,现在教育小孩时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希望给华人父母们一些借鉴。

华人企业家黄伟文最近获得了Action Coach“最佳企业主”奖,他表示在年轻时,很难认同自己的华人身份。

华人企业主黄伟文:“我在明尼苏达州霍普金斯以白人为主的社区长大,我大概是当时唯一一名从霍普金斯高中毕业的中国学生。我感觉自己必须要融进去,所以不想和华人移民社区有关联,感觉自己是新来的。”

他介绍说,母亲的过世与孩子的成长,让他开始进行反思,想要拥抱自己的华人身份,并最终认识到,是华人的身份与白人社区的文化共同造就了他。

华人企业主黄伟文:“父母教给我的文化,例如尊重老人,尊重我们的文化,尊重我的过去,在我面前过世的亲人,理解到这是我强大的一部分。”

因为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挣扎和选择,他建议家长们要多倾听、理解孩子。

华人企业主黄伟文:“当你想要强迫他们,他们会逃开。我认为有时你需要让孩子发现他们是谁,但也要一直,尽管真的很难,一直要提醒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因为中华文化非常强大,我们自己曾经非常纠结挣扎,而孩子们也是这般挣扎的。你要让他们做自己,但也要持续提醒他们,他们的文化是什么,如何能一直拥抱这一文化。”

新唐人记者语清、洪宇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