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熬夜伤神 补眠也要补营养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小薇(化名)为了赶报告,忙到三更半夜,尽管肚子咕噜叫,却怕胖不敢吃消夜,勉强挨饿上床。几天下来,她不但感到眼睛疲劳、干涩,状似“熊猫眼”,脸上还冒出痘痘,嘴巴也破洞。

经常熬夜用脑的人,不仅会消耗大量的葡萄糖,也因睡眠不足,体内肾上腺素和副甲状腺素的分泌量较平常高出50%,容易饥饿,提高对糖类、高热量食物的欲望;也因血管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增。

若在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更容易形成痤疮。

◎除了补眠,如何补充营养呢?

●滋阴润燥不上火:熬夜不仅让眼睛疲劳,长期下来恐出现口干舌燥、干咳、口疮、潮热、头晕、耳鸣、便秘等“阴虚”症状,建议除饮用充足的水分外,宜多摄食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深绿色蔬菜、鳗鱼,或吃些银耳、黑豆、菇类、水梨、柿子、文蛤、豆腐、蜂蜜等滋阴生津的食物。

●减压安神助好眠:摄取全谷类、豆类、肝脏、鱼、红肉、牛奶、乳酪、深绿色叶菜类,可补充维生素B群以利新陈代谢;睡前一小时补充钙片,亦有助安定神经、舒缓焦虑。

此外,吃些梅子、莲子、百合、桂圆也有助于养心安神,缓解紧张压迫感。


喝杯温牛奶,可补充维生素B群,亦有助安定神经。(照片提供/黄瑞培)


长期熬夜不但眼睛易干涩,也容易嘴破、长痘痘;图为情境照,图中人物与本文无关。(照片提供/黄瑞培)

(作者为营养师)

──转自《自由时报》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