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分体系沦审查帮凶?中共箝制言论花样翻新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近年来,中共箝制网路言论自由的手段不断加码。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日前发布最新年度调查报告称,中共正在寻求新的策略来压制媒体,通过信用评分系统,打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批评意见的记者。

美国之音报导,4月25日,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攻击记者:审查的新面目》的最新年度调查报告中,列举了记者和自由独立媒体所面临的新危险和新威胁。

这些新危险和威胁,来自于政府和非国家行为体的软硬兼施、新旧战术结合,既通过常规方式向记者施压,又创新出新的手段进行审查

报告说,新的审查手段包括:向记者和媒体机构施加财务压力,利用法律漏洞躲避信息披露,使用版权法和社交媒体压制批评。

而中国是在审查手段上推陈出新的国家之一。报告中引用题为《失信》的文章,指中共正在建立社会信用评分体系压制新闻自由。

该文的作者、时任该协会亚洲研究员王亚秋说,中共的信用评分体系并不是由个人支付账单、偿还债务的良好程度所决定的,其中还包括个人在线活动等内容,而那些被中共认为在网上“造谣传谣”的人,都会被列入“黑名单”。

王亚秋说:中共建立社会信用评分体系,可能会使那些撰文或发声批评政府的新闻工作者的个人财务受到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也会受到干扰,如某记者在社交平台发贴,一旦被中共视为“谣言”,她的信用评分将降低,她申请贷款将被拒或背负高利率。

近年来,中共从整肃网路微博言论开始,再到对新闻媒体、出版机构等各方面的箝制与监控日益收紧。中国网友批评,中共目前对网路言论的监控和封杀前所未有,他们没能力解决问题,却热衷解决提问题的人,对他们不喜欢的人直接封口。

王亚秋说,中共的审查制度早已不停留在封杀记者和社交媒体账号、关闭新闻网站和关押记者等常规手段上,它们阻碍记者的“其他日常活动、剥夺他们的就业机会、禁止他们参加主流社会活动”。

王亚秋提到因揭露中共官员腐败而被判刑一年的《新快报》记者刘虎、以及大陆自由职业记者赵思乐等一些媒体人的遭遇。

国际记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去年在报告中也提到,2015年全球共有199名记者遭到监禁,关押记者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是中国、埃及和伊朗,而中国也是连续第2年成为全球关押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自由亚洲电台》的维吾尔族记者吾守尔(Shohret Hoshur),因报导新疆维吾尔人被关押受酷刑折磨致死的案例,他在中国的家人遭到中共抓捕。

除了关押记者之外,中共还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和封锁经济的手段,以达到所谓“维稳”的目地。曾被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名,而被判监4年的南京公民记者孙林说,他从2007年出狱以来,到现在还一直被监视居住。

不仅大陆记者报导对中共不利的新闻受到生命威胁,连国外记者也难逃被打压的命运。

2015年1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正准备报导中国维权律师法院受审的新闻,遭到当地公安阻扰,甚至挡住摄影机不让拍摄;美国《CNN》记者也曾因为在中国报导维权律师陈光诚被软禁事件,也遭当地公安的推搡,最后还惨遭石头攻击。

最新的一例是:4月25日,709被捕律师谢阳传出当天开庭的消息后,各地数百名公民和律师赶赴长沙声援,法新社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被中共警察围堵,并以检查证件为由带走。

为了进一步打压网路言论,去年11月份,中共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一部具有争议性的网路安全法,要求网路运营者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遇重大突发事件,可采取断网断等管制手法,同时还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在中国境内储存个人信息和重要商业数据,以及要通过国家安全审查等。

对此,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说:“现在中国社会危机越来越加剧,中共对这个网路十分恐惧,危及到它们政权统治的时候,它们就要采取特殊的手段,实际上完全就是违背网际网路自由发展的精神了,完全把它当作维稳的工具。在这个情况下,不可能有正常的网路环境,所以说中共才是真正网际网路的敌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