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报告吁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全美学者协会日前发表一份关于孔子学院情况的报告,揭示出中共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的实际状况。报告呼吁所有开办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都应将其关闭。同时,他们还举行了获奖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的美国首映式。

两年前,来自俄亥俄州一位教授的电话,引起了全美学者协会的关注。

全美学者协会会长 Peter Wood:“我们的一个会员,其所在的大学内开设了孔子学院。他询问了一些相关问题,我们一无所知,所以决定要去了解实情。”

全美学者协会决定从12所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着手,展开深入调查。历时两年,他们发表了这份报告,名为《外包给中国:在美国高等学府的孔子学院及软实力》。它揭示了中共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的状况。

Peter Wood:“事实证明,孔子学院更象是中共国家力量延伸到在美国大学中。这令我感到震惊。”

全美学者协会研究项目主任 Rachelle Peterson:“我们认为每个开办孔子学院的大学都应将其关闭。这是对中共政府的不应有的妥协,对美国高等教育的入侵。是该停止把大学课堂外包给外国政府的时候了。”

目前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学院以及501个孔子课堂。中共通过官方机构“汉办”,为孔子学院提供资金、书籍以及教师,其中包括每所学院10至2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还有每年数万至数百万美元不等的活动经费。

Rachelle Peterson:“这对很多大学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礼物。尤其是当他们能给这些课程学分,向学生收取学费,而对大学方面来说却是免费得到的。对很多学校来说,这是出于财务考量的决定。不幸的是,对于学术自由的考量却被置之脑后。”

报告指出,孔子学院在和大学签订合同时,均要求校方及员工“不能损害孔子学院的名声”,否则将终止一切合作,并让校方对合同保密。通过这种模糊而苛刻的条款,加上利益诱惑,中共让美国高校在很多方面受其控制,而放弃了基本价值观。

Rachelle Peterson:“(他们)限制大学教授们讨论的话题。他们尤其明确限制孔子学院教师,在大学课堂上能够讨论的内容。在孔子学院,在中国敏感的话题完全不会被提起。”

在发表有关孔子学院报告的同时,全美学者协会和捍卫自由联盟还举行了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的美国首映式。影片反映了加拿大民众对于孔子学院的态度。导演秋旻希望影片也能引起美国观众的思考。

纪录片《假孔子之名》导演 秋旻:“希望他们从新再思考一下,我们西方社会、这个自由民主的社会,在跟由不民主不自由的、掌握政权的中国政府做交往的时候,如何把握自己的尺度、把握自己社会的原则和社会的价值观。”

这部纪录片,围绕孔子学院前教师赵琪的真实经历,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学区就是否接纳孔子学院而引发的社会讨论,揭示了孔子学院为何在国际上日益受到抵制。

出席首映会的很多现场观众都是华府政界、学界人士。他们认为,影片揭示出中共开办孔子学院的真实目的,值得美国社会警惕。

世界政治研究所教授 Paul Coyer:“这让人们惊醒,看到我们西方社会对这些事实是如此幼稚稚无知。我们完全没认识到,我们是在被中共偏移认知的目标。我们需要注意这点。这个影片做得非常好,在初级层次上提醒人们,中共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他们在做什么。”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协调人 Rebecca McGinnis:“影片帮助我们审视自己的工作,我尤其联想到我们的教师必须和中国签订的合同。”

香港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 Yvonne Chiu:“看到电影中很多孔子学院的支持者,在学区董事会会场外,呼喊‘中共万岁’的口号,真是令人感到担忧。”

金融顾问 Lisa Marie Barbieri:“让公众关注这一问题极为重要,我希望纪录片今晚就能广为传播。我希望全美国都能看到,希望全世界也都能看到。”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