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福建暴力强拆 曝土地财政难题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福建省福州市的一个村庄,日前突然闯进大批城管进行强拆。他们手持棍棒殴打村民,并向村民喷辣椒水。事发原因是赔偿过低,村民拒绝拆迁。评论认为,长期以来中共各级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强拆事件的不断发生,说明“土地财政”正在遭遇大难题。

4月25号下午两点左右,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杨庭村的村民正在举行祭祀活动。这时村里突然闯进二百多名身穿黑衣、手持盾牌棍棒的城管人员,准备强行拆除两栋楼房。

村民黄先生:“我们村民的话,大概六、七十个人。我们当时是要阻挡他们,我们准备要拍照取证,他们就不让我们拍照。他们手持盾牌、还有电棍、催泪瓦斯。”

村民披露,强拆人员冲过来殴打村民,还向村民喷辣椒水。最后,城管如愿拆了两栋房子才离开。期间,一位过路的外村村民也被城管群殴打伤。

村民表示,该村本来并不在当地政府所规划的养生会所、住宅区范围之内,但村干部与拆迁办勾结,以建高级住宅区为名进行强拆,试图强拆之后将土地卖掉牟利。但村干部从来没有与村民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而是直接给出赔偿价格。

该村有大批外地人,大部分来自福州和林德。他们当年和村委会有约,在该村花钱买地、建房谋生,但户籍并不在该村。

村民黄先生:“当时大概是在零几年、03年左右,村委(会)把地卖给我们。是村里面卖地给我们,不然我们不可能随便违法占地。我们明知道这是违法,我们不可能去这样搞。因为是村里面把地卖给我们,我们才去建(房)的。”

在村政府给出的赔偿方案中,对外地人与本地人的差别很大,外地人获得的赔偿非常低。比如,赔偿价格以建房年份为准,2006年以前建的房子每平米1200元,2006年以后建的房子每平米300元,2013年以后建的房子每平米只获赔70元。

村民黄先生:“主要是赔偿额度太低,村民不愿意拆迁。因为大部分像我这样的村民都是住了十几、二十年,不可能你赔个十几、二十万(就完了)。我们一栋房子几百平方、至少都300平方,加上装修费,至少都得花了六七十万。它只赔我们十几、二十万,那谁愿意搬呢?”

村民黄先生表示,该村村口的商品房,楼盘售价已经高达每平米两万二,村民根本无力购买。

村民黄先生:“有些老人家都是辛苦住了几十年,做农活赚了钱,把房子盖起来,然后这个赔偿标准,假如一拆的话,有些人老家的房子也年久失修了,也没有房子住了,他们就无家可归了。政府那边也没说要给他们安置,都没有。”

对这一拆迁事件,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分析认为,中共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上述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有各级官员贪腐膨胀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很多地方政府财政吃紧。他举例,在东部某县级市,因为财政问题,政府大楼已经全部被抵押给银行。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比较强的县级市财政都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想像中西部、或者是比较贫困地区的县财政的收入,会出现多么大的挑战。”

福州杨庭村村民也曾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但一级推一级,最后信访办将拆迁办主任找来,声称要与村民协商,家庭有困难的可以提交报告。但只过了几天时间,村民根本还来不及提交报告,就遭遇城管暴力强拆

采访/顾晓华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