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雄安”将现 正定国家级新区拟申报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讯】在河北省雄安新区的规划发布后,很多人关注起了正定新区的建设,正定新区是在雄安新区之前,河北省的重点规划项目,雄安新区上马还不到一个月,4月底,再传来消息称,河北将申报正定为国家级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4月30日,综合媒体报导,近日,石家庄谋划建设并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争取将正定新区打造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把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基地、信息产业基地等作为重要承接点,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承接平台功能,以满足京津转移产业的落地条件、配套服务。

过去20多年,中国已经陆续设立了18个国家级新区,几乎每一年就要设立一处。

4月1日,中共国务院发出通知,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

根据中共官媒指出,雄安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外界认为,雄安新区是高层期待缓解北京人口等方面的压力,以及带动河北、河南等内陆地区的发展,因此受到重视。中共官媒还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来描述,吸引大批投资客前往抢买楼房。

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发布后,河北省很多的人们都关注起了正定新区的建设,正定新区是在雄安新区之前河北省的重点规划项目。

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出行,45分钟高铁到达白洋淀、1小时50分钟,机场旅客直通车到达容城。

4月中旬,有陆媒称,雄安新区的设立和正定新区的审批没有一点关系,也不存在必然联系。雄安新区主要功能疏解北京,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是冀中并带动冀北的增长极,而正定新区则是冀南并带动的增长极,目前雄安新区代替不了石家庄的作用,冀南需要新区。

河北正定曾是习近平早年任职之地,当年不满30岁的习近平是保定最年轻的县委书记。有观察者指出,正定极有可能成为继“雄安”后,中国第20个国家级新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