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鲜半岛冲突升级 局势走向受关注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近期,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美中罕见同时放风:最终对朝或难免一战。大陆学者也不断发表文章表示,结束中朝关系、促进半岛统一,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朝鲜半岛爆发武力冲突的可能性是否正在加大?半岛局势未来走向如何?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4月30号,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时表示,金正恩继续搞导弹试射,让他和习近平都感到“不高兴”。至于会否动武,川普说“我们将走着瞧”。

这是川普在朝鲜4月29号再次试射一枚弹道导弹后作出的表示。川普当天在推特上发帖说:“朝鲜今天发射导弹,虽然没有成功,但却是不尊重中国及习近平。”

早前在北美时间27号,川普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朝鲜局势表达了“有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北京时间28号,中共《环球时报》也发出社评,指称中朝关系或更糟,中国要做好准备。

时事评论员文昭:“现在,中美双方同一天对局势的发展做出悲观的预测,暗示可能最终难于避免生战、发生战争,这是很不寻常的信号,估计他们都收到了朝鲜的某一种反应。”

外界分析,从川习会到之后接连两次的川习通话,朝鲜继续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及地区安全,接连发射导弹,让中美双方都意识到,朝鲜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金正恩这个流氓政权越来越接近拥有发射核武器的能力,这个东西是中美双方都没有办法回避的问题,一旦金正恩拥有向美国本土发射核武器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采取军事行动。作为北京来说,它意识到它控制不了金正恩,在这种情况之下,要解决金家王朝核武器的问题,就成了一个摆在北京和华盛顿面前的一个共同的问题。”

5月1号,朝鲜扬言要将其核力量提升至“最大化”,暗示将继续进行核试验。延边大学朝鲜半岛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金强一向媒体表示,如果朝鲜继续强势,就留给美国一个口实,武力冲突的可能性会加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冲突的可能性,要看金正恩对整个朝鲜政局的驾驭能力,其统治是否稳定、个人安全是否受到威胁等。

蓝述:“他如果在北朝鲜内部受到越来越多的内部挑战,他没有办法维持他的统治,那么这种战争的危险就会升级,他就会想办法把这个矛盾、整个矛头向外转,把注意力转到外面去,金正恩很可能就会不断的去搞他的核试验、导弹发射等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战争的危险就会升级。”

不过对于这种升级,蓝述认为,它又是金正恩乐于见到的。因为金正恩需要来自外部的压力,来稳定他的内部班子,把内部的一些矛盾掩盖住,这也就是他为什么要不断升级去搞导弹的主要原因。

对于朝鲜的折腾,近期不少中国学者纷纷撰文指出,朝鲜早就没有跟中国“友好合作”了,也不尊重中国的重要利益,因此他们呼吁终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提出推进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认为这样对中国有利。

蓝述表示,这些文章论点并不新鲜,只不过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引起外界注意。

蓝述:“在中共的内部,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已经和金家王朝在意识形态产生了很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从意识形态来讲,双方结盟的基础已经基本不存在了,从利益上来讲,北朝鲜也不可能给北京带来更多维护中共统治的利益。就出现这种文章,应该结束中朝的所谓友好条约,帮助朝鲜半岛走向和平统一,解决朝鲜的问题,因为朝鲜的问题已经摆在中美和日本、还有南韩,甚至整个东北亚的面前。”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走到今天这一步,中朝关系的最终破裂,是一个相当大概率的结果,恐怕是很难避免了。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