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取贝加尔湖水“解渴” 俄担心被“喝干”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讯】有“西伯利亚明珠”之称的贝加尔湖,湖畔的几十万俄罗斯民众近日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政府阻止中国企业贝加尔湖畔建瓶装水厂。一些民众担心,贝加尔湖生态将被破坏,中国人将喝干贝加尔湖。

此前媒体曝光,中国大陆饮用水安全长期为人诟病,近日大陆将目光投向俄罗斯淡水湖泊贝加尔湖。不过这一计划遭俄罗斯民众强烈反对。

美国之音报导,最近,网上先后出现两封15万俄罗斯人签名的请愿信,写给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长、俄罗斯总统和政府内阁、以及一些环保机构,要求制止中国企业的建厂计划。签名者中除了普通民众外,还有不少社会名人和前政府高级官员。

据俄罗斯“rosbalt”新闻网报导,一封请愿书称,贝加尔湖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很多候鸟在那里生活,其中包括稀有鸟类。中企在湖畔建瓶装水工厂会给贝加尔湖生态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

此外,从湖中取水需要沿湖铺设至少3公里长的管道,还会大范围封锁湖畔,这将影响附近渔民到贝加尔湖打鱼。

另一份请愿书则称,贝加尔湖正在逐年变浅。瓶装水工厂每天将抽取50万升的湖水,“如果这种开发继续下去,我们的子孙会失去这个最大最纯净的淡水库”,中国人将喝干贝加尔湖。

请愿书未提具体中企的名称,但俄barneos22网1日报导请愿一事时提到,北京金贝源国际商贸公司将在伊尔库茨克的伊斯江卡区建瓶装水厂,这家中企投资额约为16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9亿元),或为当地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2020年前,其瓶装水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吨。

目前有多家中企瞄准俄罗斯的饮用水资源。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由于贝加尔湖瓶装水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很成功,中国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也有意将俄远东地区的饮用水引入中国市场。此前乐视公司也曾计划卖“贝加尔湖饮用水”。

但俄罗斯官方电视台在现场所采访的俄罗斯民众,都反对中企建厂,民众认为他们靠湖养家,以湖为生,生计将受到影响。

俄《生意人报》称,一些俄罗斯环境学者认为,在湖边建设任何工厂都会对生态造成影响。俄罗斯水问题研究所所长达尼洛夫表示,生产瓶装水对生态影响是十分严重的。

但一名接受采访的当地高级官员说,中企的建厂计划已获得了生态环保部门的论证并被批准。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