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考拉们的心路

709案的受害者之一,曾被迫在官方媒体“指控”维权律师和上司李和平的考拉(真名赵威),在取保候审沉默9个月后终于第一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不是迫于官方压力的违心之声,也不是官方假冒其名义发出的声音,而是出自于她内心本愿的真声音。

4月28日,李和平被中共法院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缓刑4年。同一日,考拉在网上发文《想念同伴的你》,首次面向公众述说了其自2015年7月9日被抓后至今的心路历程。

709大抓捕中,考拉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先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半年,又于2016年1月8日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遭逮捕。

说到那段因非法羁押而失去自由的日子,考拉的笔调显的异乎寻常的沉重。

她写道:“每个监居房间都有呼叫器,不时响起的滴滴声打破日复一日的苍白。响铃频率提醒我,有多少位同伴,或在我隔壁,我对面,我楼上,在与我同一幢房子里。”

被关在这幢房间里的他们“压抑着呼吸。没有声音、文字、图像,不能言语,不能正常走动的日子,我们的手、脚,我们的姿势——每一个肢体动作都被严格约束,一举一动都需要被许可。”“我们全身都被束缚了,包括喜怒哀乐的意志”。“冬季更换羁押房间后,我听到隔壁房间一个男人凄厉的惨叫声时,不寒而栗……”“旷日持久的恐惧”使她感到“绝望”。“羁押一年,心肠已然麻木”。

考拉并不讳言自己之所以能取保候审,是因为在官方的高压下做了妥协。她坦诚:“我们出来的,无不是妥协过。”“我曾拿父母当幌子,遮掩自己内心的自私、懦弱、愚钝。我骗自己心安理得:我是为父母妥协的,可我知道我究竟因承受不了伤害而妥协。”

她回忆,取保候审时,天津国保李处长指着她母亲对她说:“你要永永远远不发声”。为此,9个月来,她“隐居在小城郊野,销声匿迹,被某些方面密切关照?没有社交没有工作,除了至亲陪伴,生活得单调乏味。”

不难想像,这种状态下的考拉表面上虽然自由了,但内心却充满了“挣扎”。

她写道,与亲人在一起时,“也许你敢在他们面前褪下沉重的伪装,但却不敢让他们直面定格的伤痕。也许你能与他们吐露你所经历的冰山一角,却无法诉数你所有的哀痛与卑微。也许你会用信心的保证和甜蜜的话语安慰他们,抚平孱弱,却无法告诉他们你正在付出和必将长期面对的煎熬、愤懑、扭曲、压抑、恐惧、不安……”

一方面,是“对家庭的爱与责任”,是“我们自己与生俱来的渴望:生命”;另一方面,则是“依然牵绊着”她的“对社会的关切”,是对“内在真正的安宁和自由”的“祈盼”,正是这种祈盼使她想要“打破沉寂,一起发声吧,勇敢地背负起自己的选择”。这两股力量一直都在交战,但最后,还是后者战胜了前者。

在“打破沉寂”之前,考拉并不是已经没有了恐惧。相反,她明确告诉大家,“取保至今9个多月了,内心对过往岁月和未来世界的恐惧依然挥之不去”,但最后,她还是“鼓足勇气,甚至豁出去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她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勇敢地背负起自己的选择”?是她对神的信仰。

身为基督徒的考拉如此写到:“是什么让我发声”?“胜过仇敌的力量在于神。——我们虽然软弱,所处的环境又艰难,但我们的眼睛不该只看属世的,而要凭信心仰望神,神不会掩面不顾遭受苦难的儿女。坚守神的公义,我们才能从其他一切惧怕中得着自由。”

她接着写道:“我多渴望以孝思回报父母,但我怎样才算爱他们?不敢活出上帝的荣耀,是爱他们?义愤终会爆发,现在的欺瞒是爱他们?连累他们无法跳出恐惧,动辄提心掉胆是爱他们?

倘若我爱他们彻底,我要他们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取保不是自由,709终结也不是自由,恢复自由的唯一办法就是摔碎枷锁,打破对权力根深蒂固的恐惧感,不被感情左右互为钳制,而是理性地站在彼此身边。”

由上可见,反抗,高压,恐惧,绝望,妥协,扭曲,挣扎,犹豫,战胜恐惧,重新反抗,这就是考拉的心路。

其实,这也不仅是她一个人的心路,而是跟她一样的考拉们,也就是许多曾经在高压下被迫妥协过的所谓“政治犯”、“良心犯”共同的心路。她折射了中共专制暴政的黑暗,也显示了考拉们的勇气。

是谁说过,要战胜专制,先要战胜专制笼罩在我们内心的恐惧。正如考拉讲的那样:“取保不是自由,709终结也不是自由,恢复自由的唯一办法就是摔碎枷锁,打破对权力根深蒂固的恐惧感”。

考拉,加油!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