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律师遭神秘人押送返京 “不自杀”视频声明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709”谢阳案的代理律师陈建刚一家四口,5月3日在去云南旅行时被当地警方抓捕。次日,陈建刚在微信中透露,他的妻子和2个未成年的孩子在被关押期间遭受不公正对待,他本人在被3个不明身份人士的押送下,于5号返回北京。事件的发展受到各界关注。

曾披露“709案”被捕律师谢阳所受酷刑的陈建刚律师一家四口,和维权人士张宝成夫妇,5月3号在云南景洪旅行时,被当地警方强行控制。有知情人说,警方没有出示证件和手续,还强行收走陈建刚等人身上的财物。

5月4号晚上,陈建刚发微信消息说,5号一早他将开车返回北京,另外有3人同行,这三人的身份大家“都懂”。

河南律师常伯阳:“现在他们好像有北京警方的人,他们一块正在回北京的路上,现在还不清楚情况,因为陈建刚的电话还没法接通。”

消息人士说,陈建刚的妻子和儿子4号已被释放,张宝成夫妇则下落不明。事态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陈建刚是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关押的谢阳律师的辩护人,他在去年底会见谢阳后,向外界曝光了会见笔录,内容包括谢阳在被秘密关押期间,遭到警方的酷刑。

陈建刚:谢阳跟我说他被折磨到想自杀,后来那警察威胁他,要用车祸把他妻子和女儿杀掉。他在里面哭,我在外面我就这样擂击桌子。

这份笔录引起国际关注,中共《环球时报》和央视随后宣称笔录是捏造的,陈建刚则反驳官方造假。

之后,湖南长沙检方,强行为谢阳指定了官派律师,终止了陈建刚的辩护资格。

陈建刚的律师执业工作随后也被官方暂停半年。今年3月,陈建刚提前录制声明,强调自己没有犯罪,如果出现意外,绝对是他杀。

陈建刚:“首先我不会自杀的,因为我对生命非常眷恋,无限的眷恋,我要看到中国建立民主、自由、宪政,这些现代文明的制度。如果我失去自由,再公布这段视频吧。”

5月4号,137位中国律师、“709案”家属和维权人士紧急声援陈建刚,表示“律师不因其执业行为而招致报复迫害”,是国际公认的原则,要求立刻释放陈建刚等人。

另外,709案至今仍有谢阳、王全璋、江天勇3位律师,以及维权人士吴淦等7人被关押未审。其中王全璋律师今年4月获得荷兰“郁金香人权奖”提名,以表彰他对中国人权的捍卫和贡献。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