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偿730亿美元债务 波多黎各宣告破产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美国自由邦波多黎各3日向联邦法院宣告破产,目前总负债高达1230亿美元,其中730亿美元为债券债务,是2013年美国底特律市破产案的4倍。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庞大负债让波多黎各(Puerto Rico)陷于困难处境,已有数次无法支付款项,包括7月的20亿美元分期付款。3日,波多黎各总督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在记者会中指出,藉由宣布破产,波多黎各能够避免让岛上居民享受的服务中断。

“我已作出这项决定,要求…准许波多黎各受到第三章(Title III)保护,以发展出一套相关偿还债务的重整计划。”

今年3月,波多黎各金融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Oversight Board)曾推出一个5年财政计划,将当地政府支付债务本息的数额限定为每年不超过8亿美元,与其不希望出现债务违约的偿债规模每年35亿美元相去甚远,引发波多黎各债权人的不满与担忧。

若圣胡安(San Juan)当局未能与其债权人达成协议,这项2016年提出、罗塞洛总督诉诸的法律规定将让波多黎各得以重整债务。

罗塞洛是在延期偿付债权人款项到期的2天后作此决定。数个波多黎各的债权人2日拒绝接受偿还50%债款提议,较倾向诉诸联邦法院寻求全额偿还。

据悉,波多黎各经济从2006年面临衰退,不但人口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45%居民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当地政府,不得不通过借债维持运作,但也使得财政缺口愈滚愈大。

目前波多黎各的总负债高达1220亿美元,其中730亿美元为债券债务,490亿美元为养老金缺口。已远超2013年宣布破产、负债180亿美元的“汽车工业之都”底特律

下一步这宗破产申请将到最高法院,按惯例这类破产案件通常由美国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 处理。

据悉,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此前禁止波多黎各被申请破产保护,直到去年救助法案 PROMESA 通过后,波多黎各才获得申请破产保护的资格。波多黎各的破产申请也是 PROMESA 生效后首个案例。

不过,此前美国总统川普曾表示,不会动用联邦款项出手救济。而不少共和党议员也声称,波多黎各过去已在医疗系统、公共房屋等问题上接受了大笔联邦补贴,相比进一步的援助,波多黎各政府更应该解释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