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勒庞会成为法国女总统吗

即将在5月7日举行的法国大选,是39岁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48岁的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的决战。法语中Macron是一种装饰花哨的甜点,而Le Pen与一种面包Le Pain发音相近,于是法国总统选举就成了选择日常生活必需的面包呢,还是选择高档花哨的甜点。

5月4日的电视辩论上,右翼的勒庞与中间派的马克龙交锋,两人在各种议题上针锋相对、水火不容。法国电视台对1314名观众的民调显示,63%认为马克龙较“有说服力”,此前主流媒体也一边倒地认定马克龙将入爱丽舍宫,勒庞想成为法国第一位女总统的希望好像已经破灭了。

不过,分析下双方的立场和民众的想法,勒庞出线的可能性也很大。

从竞选阵营来看,勒庞是民族阵线的党魁,该党在老勒庞时期是极右翼,近年来被马琳改造成尊重传统价值观的保守右翼。她誓言一旦当选就要改变现状,夺回法国的国家主权、恢复边界管制、严格限制回教移民、力抗全球化主义、让法国再度伟大起来,这些很得部分法国人的心。

而马克龙的立场观点前后变化,不左不右,令人难以把握。他原是现任左翼社会党总统奥朗德的接班人,哪怕他学的不是经济,也把他任命为经济部长。眼看民众普遍期待以右翼取代左翼政府时,马克龙抛弃了奥朗德,成立了新党:前进党。为了最大限度地迎合选票的支持,他自称是中间派,不过他的很多说法与现任政府并无多大差别,只是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小修小补而已。

据法国媒体报导,他娶了一位大他24岁、有3个孩子的中学老师,甚至还传出同性恋绯闻,同时也是传统的政客,经常两边说话,谁也不想得罪。比如竞选时他说: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是20世纪两大祸害,他此前又说自己是毛主义者,他很崇拜毛泽东。

很多评论说,马克龙是“说英语、爱德国、符合欧洲利益”的法国政治家,而且他是个很懂得攀龙附凤向上爬的人,跟华尔街关系密切,他竞选背后的赞助者也大有来头。他曾任职于罗斯柴尔德银行,罗氏这个神秘犹太家族会把马克龙带到哪去,人们不得而知。因此很多基层民众不愿选这位代表银行家利益的人。

有人说,这次选举不是左右派之争,而是法国的“爱国主义”与“全球化主义”的战争。勒庞提出要退出欧盟,限制非法移民、法国优先,而马克龙将继续拥护德国主导的欧盟,开放移民,拥护全球化。如今法国经济停滞,2017年2月法国青年失业率为23.6%,而穆斯林移民占了人口的10%,自2015年以来,法国有230余人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杀害。

针对法国面临的问题,双方进行的激烈辩论。在经济与就业方面:马克龙承认法国在过去三十年没有处理失业问题,而他将要给予中小企机会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勒庞质问他,为何他担任经济部长时不能执行该建议,看来他承诺的很多事今后也多难以实施。

对于恐怖主义:勒庞指责马克龙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掉以轻心,马克龙则反驳勒庞的计划正中恐怖份子下怀,恐怖份子正是希望发动“内战”。不过专家称,马克龙夸大了恐怖份子的能力,他们除了暗地里干坏事外,哪敢公开站出来在法国发动内战呢?美国都朝叙利亚发射导弹了,恐怖份子都在走下坡路,哪能发动内战?

在欧盟及货币方面:由于四分之三的法国人反对放弃欧元,担心他们的储蓄可能会失去价值,勒庞在最后的竞选纲领中也做出了改进,她称,“欧元是银行家的货币,而不是人民的货币”,银行及大公司需要能够选择到底以欧元还是法国货币付款,但个人层面上应该使用法国货币,也就是说,会经过一个过渡缓冲阶段来逐步恢复法郎。她也认定,法国是否脱离欧盟,由法国的全民公投来决定。

法国一位杂志记者采访了移民法国的北非选民,他们居然考虑投给勒庞,因为她上台至少会带来变化,而马克龙就难说。有民调显示,28%的年轻人支持勒庞,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中,勒庞阵营得到了43%工人和37%失业者的支持,成为法国得票最高的大党。

尽管主流媒体大多预测,马克龙会赢得59%的选票,而勒庞最多38%,但有学者分析,有意投勒庞的都是打死不退的支持者,而第一轮没投她而所投候选人出局的选民,有很高的比例第二轮就不去投了,因此勒庞还有机会赢,新加坡一家投资公司采用人工智慧的方式预测勒庞将胜选。

有华人透露,老勒庞曾看过神韵演出,而马琳-勒庞曾接受过大纪元专访。在这个动荡的年代,全球都在对极端伊斯兰主义发出挑战,每个民族都想独立发出自己的声音,勒庞成为法国第一任女总统,也不是不可能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