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 朝鲜最害怕的因素是什么?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朝鲜国营媒体朝中社3号罕见的点名中共,言辞激烈的进行批评,显示出强硬姿态。但评论指出,其实朝鲜正面临国内外的危机,让它害怕的因素有很多。到底有哪些因素呢?来看报导。

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和谴责,朝鲜中央通信社在5月3号发表署名评论,措辞激烈,罕见的点名批评中国。此前朝鲜还扣留了第三名美国公民,显示出强硬姿态。

而美国国会众议院在5月4号,以419票对1票的悬殊比数,通过严厉制裁朝鲜的新法案。中共外交部也在同一天回应朝中社的评论,官方说辞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评论认为,面临国际制裁,朝鲜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强硬,让它害怕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美国可能发动军事打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中国如果经济制裁对它不见效的话,那很可能就把制裁它的责任就交给川普接手。川普如果接受的话,那我想金正恩就倒霉了,肯定采取军事手段来对他进行斩首行动也好,或者摧毁他的导弹、核武器设施也好,这个都是在预计的措施范围之内的。”

除了军事打击,也有学者认为朝鲜更怕东盟的“反水”。

大陆《澎湃新闻》4号发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的文章说,比起动武,外交和经济封锁等才对朝鲜最致命。而朝鲜在东盟内部有着最多的“传统伙伴”,例如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如果川普稳住了东盟也就是切断了朝鲜的重要外交通道。

美国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东盟根本不会介入朝鲜的问题。并且他把他的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暗杀以后,东盟对他很反感了。东盟不会帮他忙。那他就找俄罗斯?俄罗斯现在恐怕也不会介入,一介入反而引起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紧张了。”

也有很多评论认为,朝鲜最大的恐惧来自于国内。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朝鲜也好中国也好,都说好像是特别害怕外国的力量使得自己政权垮台,或者改变。实际上他们真正最怕的是自己国内的合法性的危机。怕任何一个动作,任何一个小的改变,都会激发到国内的反叛力量。国内看起来虽然好像是压制的很死,而且宣传上说起来都是百分之百拥护金正恩的。但是这种国家大家都知道,一变就是突然一下变化,原来所谓百分之百的支持,会变成百分之百的反对。”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来自于美国,日本等等这些意识形态上北朝鲜传统的敌人,这个外部的压力其实对金正恩来讲,是有助于他把内在的矛盾给掩盖住。这就是他为什么不断的升级,要去搞这个导弹的主要的一个原因。”

还有分析认为,一向给予金家政权支持的中共,如今由于内部分裂,一部分开始转向抛弃朝鲜,这也是朝鲜恐惧的因素。

李天笑:“朝鲜它的背后,支持它的力量是江派的人。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来,一直是曾庆红啊,周永康啊,还有刘云山,张德江这些人,都是热衷于扶植朝鲜。所以朝鲜核武器,核危机就是在他们的扶植下,发展出来的一个恶果。那么习近平上台以后五年,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不断的清理江泽民集团。江泽民集团背后在支持着朝鲜,同时也是习近平在国内反腐的一个对象。所以说,两者是一致的。现在习近平对朝鲜的政策是很明确的,就是要抛弃它。”

外界担忧,朝鲜会持续进行核试验朝核问题拖的时间越久,造成更大威胁。然而,在朝鲜持续强硬态度的同时,不可否认,各种使其害怕的因素也在随之发展。

采访/常春、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