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楼市定向加息 房价能降几何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中共央行针对楼市的“定向加息”已经拉开了序幕,北京房价也已经开始下跌。但是到底房价能降多少?中共会不会让房价自由落体? 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从5月1号起,北京分别提高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这个举动被称之为“定向加息”。

具体来说,就是北京部分银行对新房、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在上海,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也全线上浮,从原先统一的9折,上调到了95折,甚至是执行基准利率。

据说,这种针对特定城市、特定购房人群的加息和差异化利率,未来极有可能在全国推广。因此“定向加息”被认为对楼市的杀伤力极大。

不过,也有学者不这么认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这些手段是第二位的,什么定向加息什么的,真正的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权力调控的市场。”

大陆经济学家易宪容撰写文章分析说,定向加息,直接增加了购房成本,将会影响住房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导致房价下跌。

而房价下跌,则会导致进入房市的投资者减少,房屋交易困难,这样,又会导致房价进一步下跌,如此一来,势必使没有经历过房地产价格周期调整的投资者陷入极度恐慌之中,而房地产市场的极度风险也会因此而起。

据报导,目前北京部分二手房已经出现降价,同一楼盘中个别房源降价幅度超过10%;多家大牌二手房中介关闭了部分门店。4月份的第二周,降价业主已经上升到了66.9%,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个别房源降价400万元。

不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认为,因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等原因,政府不会让房价跌的太多。

王建国:“它也不可能跌的太多,因为跌的太快就会导致银行出问题,银行的贷款借了很多钱,你这么突然一降,它资不抵债的话,它银行就完了,银行里边就会出现金融危机。”

有业界人士说,由于前些年的宽松货币,使绝大多数的钱跑进了房地产和股市,不仅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几乎全面趴下,虚拟经济也正面临泡沫破裂崩盘的局面,打压房市是当前“刮骨疗伤”治疗金融风险的唯一选择。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针对楼市的重手调控,意在去杠杆和去泡沫,反映的是中央政府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

不过,王建国认为,中国金融风险的最根本原因不在杠杆和楼市,而在金融大鳄。

王建国:“中国的金融市场实际上是被极少数权贵、奸商、贪官在操控的,像刚刚抓起来的项俊波这些人,这还不是大的。政府根本就被他们玩弄于鼓掌之中,说股市,要它跌就跌要它涨就涨,扰乱社会秩序,控制金融的风险主要是这个风险,杠杆只是一个第二层次的,所谓杠杆不就是这些人去搞的嘛。”

那么中国房市的麻烦及金融腐败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呢?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背后的因素还是它的土地财政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国城市的土地是国有,乡镇的土地是集体所有,但是还是在管理者手中。中国的问题分析到最后都跟体制有关系,主要是政府权力太大了。”

业界认为,中政府共能否让房价自由落体,住房能否实现居住功能,会触及到GDP增长,权贵的既得利益,以及金融风险等诸多问题。如果真的出现房价大幅下跌,新一轮的房地产救市政策是否又会出台,还有待观察。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