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接力财新起底安邦 江绵恒隐现 吴小晖高危?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中国保险集团安邦与大陆知名杂志财新传媒激烈对阵之际,中共保监会突然出手处罚安邦人寿。今天(5月8日),党媒喉舌又接力财新,继续起底“安邦帝国”。种种迹象或预示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前途不妙。

5月8日,中共《人民日报》旗下《中国经济周刊》及其海外版公众号“侠客岛”联合推出题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起底这家“神秘”公司。

文章详细地总结剖析了安邦以代销车险起家、通过“蛇吞象”并购和万能险崛起、以及大举投资股市的起家和发展历史。

文章暗示,“其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均与当时的政策若合符节,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节奏,甚至提前布局,一旦政策之门打开一条小小缝隙,安邦就闪身而入”。

安邦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总计1.45万亿元人民币。

文章指出,如此惊人的增长,恰逢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主导下的保险市场化改革期间,保险资金运用得以松绑,以万能险为主的理财险更推动了一批险资黑马的成长。

文章提到,2015年12月底,吴小晖曾说过,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上市公司,达到一定比例举牌,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而项俊波也曾表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

文章称,2017年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吴小晖表示,“这个酒店等于是我们通过市场赚来的,不花一分钱”。当时,另一位对话嘉宾朱云来说,“吴总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并笑称吴小晖“空手套白狼”。

文章表示,2016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野蛮人、妖精、害人精”的言论后,各项监管政策收紧,此前各路高调举牌的险资也受到调查与处罚。但安邦系旗下的险企似乎一直“安然无恙”,直到5月5日保监会对安邦人寿下发监管函。

文章最后说,进入2017年,安邦系的海外投资说得上是“流年不利”,此前一路“狂飙突进”的投资进程似乎遭遇“急刹车”。

吴小晖遭起底或牵出江绵恒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现任董事长吴小晖曾在浙江掌控联通租赁集团和旅行者汽车,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海汽车集团最大的销售商。

2004年,吴小晖与胡茂元成立安邦财险(安邦集团前身)。胡茂元当年以上汽集团代表参与安邦财险的设立。

从工商登记资料看出,直至2014年变更为吴小晖之前,安邦集团法定代表人仍为胡茂元。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联投,并自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他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吴小晖连遭打击前途不妙

安邦保险及其董事长吴小晖,已是近日舆论场中的热点之一。

4月26日,外媒传出消息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消息还指,刚刚落马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

28日,大陆财新网刊登的一篇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东结构“迷阵”、指安邦“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以及自我循环注资。

安邦马上反击。4月30日,安邦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捏造吴小晖婚姻状况,为商业利益抹黑安邦。财新网亦不甘示弱,于5月1日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蔑。

5月5日,中共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勒令安邦集团旗下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财新传媒被指和王岐山关系密切,其重磅报导通常被视为中纪委反腐的风向标。在安邦和财新纷争之际,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财新网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此次党媒接力财新网起底安邦,吴小晖更显前途暗淡。

此前的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后,“侠客岛”曾发文称,2017年是金融反腐大年,还暗示指项俊波落马可能只是前奏,未来将会再有金融“大鳄”落网。

海外《大纪元》也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习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点是金融领域。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