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工作压力靠吃纾压 医:当心越吃越沉重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面对工作压力冰淇淋炸鸡是不少上班族满足口欲的小确幸。精神科医师施佳佐今天表示,甜腻、油炸食物虽能带来短暂舒服感,但1小时后就会昏昏欲睡,当心越吃、心情越沉重。

书田诊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表示,门诊观察发现,最近几年因工作压力大,有越来越多职业妇女,因为难以兼顾职场与家庭罹患忧郁症,求诊患者约增加2到3成。

施佳佐说,近期曾遇过一名职业妇女,因为老公收入无法撑起一家4口,她年届退休却不敢退,加上工作调动单位,几乎每晚都超过8时才下班,2年来身心俱疲,不仅焦虑、失眠,还因暴食胖了15公斤,是标准的三明治妈妈,就医确诊忧郁症。

施佳佐指出,面对工作、经济、儿女、婆媳等问题,职业妈妈们总感到时间不够用,下班时间就是赶着回家“上第二个班”,被压得喘不过气,从身体不适慢慢影响到睡眠、食欲等,长期无缓解就容易忧郁症上身。

忧郁症前期有几大征兆,施佳佐说,包括睡不着、睡不饱、没食欲或暴吃、经常焦虑紧张、容易生气没耐心、容易疲劳、健忘、易出错、注意力不集中、自信心下降、负面想法、度日如年等。

不少人压力一大,总爱吃甜食、炸物纾压,施佳佐提醒,虽然在吃的当下感到满足,身体短暂产升舒服感,却会在吃完1小时后昏昏欲睡,而且难以从体内代谢,恐越吃越觉得“沉重”,同时也建议少喝咖啡因饮料及吸烟。

究竟吃什么才纾压?施佳佐指出,多吃蔬果可以减低焦虑、摄取维生素B、C,另像是富含Omega 3不饱和脂肪酸及钙质的深海鱼、小鱼干、深绿色蔬菜、全谷类、牛奶、优格、奇异果、樱桃、葡萄、豆腐等,都有助协调内分泌系统,协助制造副肾上腺皮质素,缓解精神压力。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