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网路大V陈秋实为何怒怼共青团

昨天的微信朋友圈里,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转陈秋实怒怼共青团的视频。

陈秋实是谁?

我两眼一抹黑。百度了一下,原来他是《我是演说家》第一季亚军、律师,一位在节目上屡屡呼吁“法治”和“国民意识”的大V。

那么他怒怼共青团又是咋回事呢?他为何要怒怼共青团呢?

事情起源于5月4日,大陆共青团将所谓的“五四优秀青年奖”授予中国大型女子偶像组合SNH48女团。这个举动一下激怒了陈秋实。次日,他发了一条微博,质疑“SNH48有没有资格代表五四精神”?换言之,共青团中央这个决定是不是瞎扯淡?不料这番言论得罪了SNH48女团的粉丝,引来了他们的骂战。

5月7日,陷入舆论漩涡的陈秋实又在微博发布了一段长达15分钟的视频回应网友的留言,“向SNH48和她的粉丝们诚挚道歉”,并澄清“自己怼的是共青团,不是女团”。

看完这段视频,我不禁拍案叫绝,由衷的为陈秋实的敢言直言忠言点赞。

陈秋实是怎么怒怼团中央的?

他说,“五四青年节是什么节日你们不知道吗?它是中国青年节,是青年人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政治的一个启蒙点。是五四青年的活动让绝大多数中国青年人意识到了:“哦,原来我们不是子民,我们是公民,我们是国民。这个国家的事儿与我们有关系,这个国家的土地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我们是有主权的,我们是有人权的。”

“五四青年高挑的两面大旗是民主和科学。以前我们的偶像是胡适,是蔡元培,是陈独秀。现在团中央你告诉我,这个时代最应该为年轻人推崇的时代偶像是SNH?你选她们的理由是什么?不就是她们人气高,人多吗?人多就对是吗?

五四运动的精神,我们每个人对它有不同的理解。但至少有一件事情是非常肯定的,五四精神所代表的是年轻人对国家、民族、时事的莫大的关心,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的绑在一起,说白了就是年轻人对政治的关心。但是今天的年轻人关心政治吗?你们挑选的是这个时代最不关心政治的一群人做你们的青春偶像。

“现在的年轻人好愤怒啊,但他们只为一件事愤怒,就是谁得罪了他们的偶像,他们无比愤怒。但是,当天津的一个老太太因为玩具枪被判刑的时候他们表现出那么多的愤怒了吗?当天津滨海两百多人被炸死,第二年他们的家属想在街边点根蜡烛都不被允许的时候他们愤怒了吗?当有人在街头莫名其妙地被警察拦下来了然后莫名其妙的失去了生命的时候他们愤怒了吗?当有人因为拍记录片提醒我们关注雾霾他就被永远封杀的时候他们愤怒了吗?我们年轻人还有权利为一个国家的命运愤怒吗?

“你们总说,中国现在已经很好了,已经很不容易了,哪个国家像我们发展得这么快?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你们这些喷子,你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我们已经第二了,我们已经这么富有了,我们这么有钱了。世界第二很了不起吗?因为它是第二我们就不能提出它的任何问题了吗?我们到九泉之下,见到胡适先生,蔡元培先生,我们怎么说?九十八年过去了,这个国家最值得我们去称赞的人是一群唱歌跳舞的孩子,是一群对政治事件丝毫不敢发表任何言论的孩子。他们有多么可悲,我们有多么可悲。一群不关心时事不关心政治的年轻人配过五四青年节吗?

“那些骂我的评论我全都看了一遍,其中有一点说得特别好,你干嘛拿我们的小偶像出气?你想要怼谁你直接怼啊!对啊,以前大家怕啊,现在咱明着来。这就是政治。粉丝们我告诉你们,在政治的斗争当中就是这么残酷的,有人被恶意的抹黑,只要有人关心这个社会的不公不义的时候,他似乎就走上了一种犯罪的道路。公知这个词被抹黑了,律师这个词被抹黑了。我个人你们怎么骂我都没问题,微博我不删。但是共青团你们想想你们做的事情真的对吗?你们真的不用为自己的历史负责任吗?

“每个人对时代和社会责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如果说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还真的认为我们有责任为这片土地出一份力的话,他就不会再永远在赞美。什么是永远的赞美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什么样的政体才只能接受年轻人的赞美歌颂,容忍不了任何的批评?

“是,我们这种人被称作喷子,我们总是对时代不满,我们总是那么不和谐,我们总是那么粗鄙。的确,我们不应该用粗鄙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观点。SNH的粉丝们,对你们造成的伤害我诚挚的道歉。这就是政治斗争中的险恶,为什么那么多的艺人都把自己跟政治摘得开开的,因为大家都爱惜羽毛,因为你不知道你在政治斗争当中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就好像有多少律师多少学者,因为他们想去还原历史的真相,他们想告诉你文革是怎么回事,他们想告诉你曾经的“三年自然灾害”是怎么回事,他们想告诉你这个国家走过多少弯路,多少人曾经受过不白之冤,于是他们自己就遭受了不白之冤。这些人真的是这个国家的汉奸,真的是走狗,真的是想害死这个国家,想颠覆政权吗?我们疯了吗?这个国家被颠覆了我们有什么好处?我们只是爱这片土地,希望它好,我们所说的一切都是希望它好。那些在这个国家赚得盆盈钵满贪赃枉法已经到了没有尺度的边界,然后把自己的老婆孩子和所有的财产都移民到美国去的那些人,他们才是在努力颠覆这个政权好吗!他们在颠覆我们最传统的价值观,让我们不再信任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是美好的,而且太阴险了。我不能接受的是,许许多多的权贵们,自己已经移民到海外了,已经赴美生活了,老婆孩子全在那了,然后自己回来发表各种言论啊演讲啊,说中国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我们这里才是世界上最值得爱的国家,你忽悠谁啊?

“我觉得共青团你有必要出来告诉这代年轻人,他们到底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还是这个国家的子民。五四运动的意义就在于让年轻人认识到他们是公民而不是子民。但现在呢,我经常去做节目,人家告诉我,公民不能提,纳税人不能提,医疗改革不能提,官员财产公开不能提……为什么?导向不正确。媒体特别在乎导向正不正确。但是共青团你告诉我,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在中国青年意识觉醒的最关键的一个纪念日,你挑了一群唱歌跳舞的小孩子当这个时代的偶像,你的导向正确吗?你想导向什么?在你看来,只要去赞美,只要不停的去赞美现在的体制和政府就是最伟大的当年青年是这个意思对吧?”

在我看来,陈秋实怒怼共青团的这番话之所以值得我们为其拍案叫绝大声叫好,是因为他毫不留情的揭穿了共青团中央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特意把SNH48选为青春偶像,以此进一步误导和蒙骗大陆青年的政治用心。

正如陈秋实在视频中所说,五四青年节是现代史上中国青年公民意识觉醒的一个关键时刻。公民意识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关心国家大事,敢于针砭时弊,热心推动社会变革。这也正是中共最害怕的。而他们最害怕的也恰恰是中国最急需的。在这一意义上,今日天的中国实在是太需要像陈秋实这样富有正义感敢于怒怼当权者的勇士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