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航母下水仪式反常 前海军司令高危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港媒评论指,近期中共海军多名将领传出落马消息,首艘自产航母下水亦冷冷清清,显示海军内部整肃仍未完结,主掌海军十余年的前海军司令吴胜利能否平安退休,值得关注。

5月9日,香港《明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中共首艘自行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于4月26日下水,但海军内部未见喜气洋洋,近期频吹冷风。

报导表示,本来有传闻指,首艘自产航母将在4月23日的海军建军68周年下水,习近平要亲自出席下水礼,还有盛大庆祝活动。

结果下水礼被以潮汐理由推迟4天,习也未到场,仅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致辞,而现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前任海军司令吴胜利竟未出席,颇不寻常。

报导还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严厉的清腐行动,武警部队和总后勤部成为重灾区,海军也不断有将领出事。


(左起)东海舰队副司令苏支前中将、政工部主任杨世光中将、副政委厉江潭少将、参谋长刘洪深少将。(网路图片)

据报导,海军多名高级军官近期传出涉案而被带走调查,包括副司令苏支前中将、政工部主任杨世光中将、东海舰队副政委厉江潭少将、原东海舰队参谋长刘洪深少将、原东海舰队后勤部长刘继祯少将等。

报导引述大陆网路消息指出,上述被调查将领多与东海舰队及其福建基地有关,如杨世光曾任东海舰队和福建基地政治部主任,厉江潭曾任福建基地政委,刘洪深曾任福建基地司令,刘继祯曾任福建基地后勤部长。

此前,2014年9月,南海舰队装备部长姜中华少将在浙江舟山堕楼身亡,两个多月后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中将又在海军大院堕楼。之后有关海军高级将领出事的传言一直未断,以致2015年吴胜利要率中共海军党委全体常委公开亮相来辟谣,但自那以后,海军副司令蒋伟烈中将一直未再公开露面。

海军政委2014年换人,由出身陆军原31集团军的苗华取代刘晓江。今年1月,海军司令又换人,原南海舰队司令沈金龙取代了吴胜利。

报导表示,联系到近年来海军高级将领频频出事,今年海军建军日又异常低调,看来海军的内部整肃仍未完结,不排除有更高层将领落马。

报导最后指,年逾71岁的吴主掌海军已11年,今年十九大上他能否平安退休,颇值得关注。

今年1月,吴胜利率领辽宁号航母编队结束南海航行后,立即传出被免去海军司令的消息。同时,辽宁号此次高调出现在南海后,被外界发现其自身存在诸多问题,而引来国际社会一片“笑声”。外界猜测吴胜利或因此受罚。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66岁的吴胜利留任海军司令。外界分析,当时南中国海战云密布,吴胜利未出局是出于稳定和巩固海上力量的原故,同时也由于候选人匮乏。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