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 美韩关系朝哪走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韩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文在寅成功胜选﹐成为韩国第19届总统。美国白宫随即发表声明祝贺﹐并表示期待与文在寅总统合作﹐继续强化美韩同盟。文在寅的当选﹐对未来的美韩关系﹑以及东北亚局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美国议员和学者也都抱持乐观态度。

5月9日晚﹐韩国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宣布赢得总统大选。他也成为继保守派执掌青瓦台十年之后﹐首位赢得总统宝座的自由派人士。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Bob Corker﹕“当人们拥有民主﹐人民选择领导人﹐就像在这里的选举一样。我们的关系是与韩国人民的关系。他们选择的领导人﹐就是我们要直接打交道的人。我们期待着有很好的关系。”

64岁的文在寅﹐曾是已故韩国总统卢武铉的青瓦台秘书长。在对朝政策上﹐他倾向于左派﹐主张双管齐下,一方面缓和与朝鲜政权的关系,开展对话,另一方面维持对朝鲜的制裁,迫使其改弦易辙。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主任Walter Lohman﹕“美国会和任何当选人合作。我们曾和其他韩国领导人合作过﹐包括左翼的﹐最著名的就是卢武铉﹐即文在寅的老板。我们维护这一关系﹐直到他下台。美韩关系可能会有些改变﹐但根本上这一同盟关系会很好。”

目前﹐美国已正式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并开始运作。未来﹐文在寅是否会在中共压力下﹐在这一问题妥协﹐华府专家们似乎并不十分担忧。

外交政策倡议执行主任 Christopher Griffin﹕“过去十年﹐美韩各自面对的威胁都增加了很多﹐美韩合作也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主任 Walter Lohman﹕“我猜想文在寅是参与了萨德系统的协商过程﹐或者他在这一问题上已做好打算。一旦萨德系统到位了就不会改变。”

眼下﹐面临国内民心动荡﹐经济增长缓慢﹐以及严峻的朝核威胁,文在寅将如何处理与美﹑中﹑日及朝鲜之间的关系,将是艰巨课题。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