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岁老人蜗居街头修单车 儿孙三代在美国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讯】西安南郊一位104岁高龄的老人,儿孙三代在美国,自己孤苦无依,蜗居在街头的窝棚里,以给人修理自行车为生,路人见此景皆感心酸。

据陆媒报导,西安南郊的王首镇老人出生于1913年,今年已经有104岁高龄了,一般来说,如此高寿的老人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是王首镇老人至今依然蜗居在街头的窝棚里,以修理自行车维持生活,让过路的市民嗟叹不已。

据了解,王首镇老人是西安市灞桥区长乐镇人,18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在长乐镇红旗自行车厂工作,是一名自行车装配员。三十多年前,王首镇的老伴去世了,留下老人孤身一人苦挨度日。

二十多年前,孤苦无依的老人来到西安南郊,在街边搭起了一个简陋的棚子,开始以修车为生挣钱糊口。如今,王老汉的一条腿已经行动不便,只能拄着双拐来回挪动。

王首镇老人展示的身份证上,显示老人确实是1913年出生,算来已经历风风雨雨一个多世纪。如今孤身一人的老人什么都得自己做,因为年纪大,修车时,有时手脚使不上劲,只能用牙齿咬住扳手修车。

在老人简陋狭窄的窝棚里,只有一张窄窄的单人床,旁边还有一张躺椅,自行车的轮胎等零件堆的零零散散,窝棚里没有任何家电,除了一盏昏暗的电灯,晚上老人点起一只香烟,这就是老人唯一的休闲。

目前,王首镇老人口齿已不清晰,从老人生涩的语言中得知,老人的儿孙和重孙目前都在美国,最后一次见到重孙是在13年前,至于现在儿孙们在美国生活的怎么样,老人并没有多讲。但是,每次讲到儿孙们,王首镇老人都会留下两行热泪。有生之年,老人只希望能再见见儿孙们,别无他求。

对此,有网民感叹“养儿防老已经过时,老了还是孤苦无依”。

也有网友说,有儿女不是政府无责的借口。

还有网友说,不管怎样,老人需要更好的照顾,干嘛让老人这样艰难的活着,社区,政府都干什么去了。

中国老人的悲哀:老无所养

近些年中国大陆出现大量子女抛弃老人的现象。人们在谴责不孝子女的同时,也在思考着造成这些悲剧的根源:究竟是道德沦丧,还是社会不公,又或是制度使然。

据广州日报报导,2013年,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思念儿子,在十一长假期间辗转十多天,路途颠簸来到广州,儿子见到老人后直接将老人领到广州救助站,冷冷丢下一句“他们会买票送你回去”,转身就走。腿脚不便的老人追不上儿子的步伐,只能眼看儿子离去,悲伤的嚎啕大哭。

2013年11月,北京清河年近90岁的于奶奶被自己的6个子女遗弃在999急救车上,被迫安置在石景山医院的急诊观察室,老人独自抚养6子女,“一言难尽,太苦了不知道怎么说。”,如今孤零零的躺在医院。于奶奶说:她想回家,想见见她的孩子们,时日不多了,孩子都是好孩子,多瞅一眼心里就开心。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长期强制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惊人,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达到1亿8千万以上,30年后将成为人口最老龄化国家。随之而来的,将是越来越多的老人无人赡养甚至被抛弃。

空巢老人无声离世 儿女皆不知

另外,空巢老人也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点,近年来发生多起空巢老人在家中无声离世,而子女却一无所知的事件。

2015年11月21日,安徽蚌埠市一名六旬空巢老人独自死在家里,一周后才被邻居发现,其尸体被十多只狗啃咬。这位老人离婚后独自养大两个女儿。两名女儿都已嫁人,一个在外地,一个在蚌埠本地生活。

2015年11月3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汪家乡一名空巢老人在家中去世,数日后才被发现,发现时死者的尸体已经僵硬。据报导,死者姓鲜,今年70多岁,膝下有四个儿子均在外地工作,基本上只是每年过节才会回家,平时他都是一个人生活。

2015年10月25日,嘉兴市南湖区菱香坊小区,一对老夫妇被发现时已经死了很多天了。当从上海赶回家的儿子陈先生一推开家门,就看见73岁的父亲倒在地上,尸体已经开始腐烂,据法医判断已经去世有十天左右。而其66岁的母亲仰面死在床上,死亡原因为脱水加饥饿。据推断两人的死亡时间大约相隔了一周左右。

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自古讲,百善孝为先,但中共打掉了中华的孝道,文革时期,父子反目,儿子揭发父亲的事件屡见不鲜。如今的中国大陆被中共党文化洗脑,世风日下,道德沦丧,老人被儿女抛弃,老无所养的事情也就频频发生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