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医生:“有电梯绝不用楼梯”,因为伤膝盖、损软骨,难以挽回!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讯】台湾骨科名医、台大医院前骨科部主任韩毅雄曾形容,爬楼梯或爬山是“最笨的运动”。

台安医院复建科主任钟佩珍也表示,爬楼梯或爬山是有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等诸多优点没错,但缺点太严重,实在得不偿失。

一、上下楼梯,磨损关节

从解剖学角度来分析,膝关节的周围肌肉薄弱,上下骨骼形成的杠杆长,承受了人体86%的重量,所以膝关节在运动中最易受伤。

有一个数据:走路时髋关节、膝盖等承受重量约是体重的1.6倍,快走是3.6倍,跑步则是5倍。

上山时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

爬楼梯时,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运动者自身的体重,其中以膝盖受力最多,为平时的4倍左右。

二、爬楼增加软骨负担

软骨受损,几乎无再生能力。

虽然痛在关节,病根却出在软骨上。软骨是一种浓密的胶状物质,它不仅强壮,而且比骨头有弹性。

正常的膝关节有一层薄薄的软骨,它们就像骨头与骨头间的“润滑剂”,如果没有它的保护,走路时就会骨头磨骨头,由于骨膜上的神经和血管丰富,因而会感到非常痛。

而关节软骨一旦受损,几乎没有再生能力,它没有血管,主要靠周围关节液提供养分。

而且,正常情况下,软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老化,30岁后,关节软骨的延伸能力、恢复原状的能力开始减弱;

再加上关节液减少,关节软骨变得干燥,因此人到了一定年龄,关节软骨就容易发生损伤、磨损,引发退行性关节炎。

在我们爬山、爬楼梯的过程中,软骨承受的压力增加,每上一级楼梯膝关节软骨面将承受超过体重4倍的压力,跑步时就更大了。

另外,爬楼梯或爬山时膝盖除了承重增加,还要前后移动、侧向扭转,尤其膝关节前端的髌骨部位承受压力最大,对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也会造成磨损。

也难怪,骨科医生会说“有电梯绝不用楼梯”的话了。

如果能够适当锻炼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在做爬山运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看体重:体重会增加膝关节负担,所以很多膝关节有问题,同时体重偏重的人,医生肯定会建议他减肥。

2、要热身:爬山前热身,原地小跑5-10分钟或者做一下伸展,增加关节灵活度,防止受伤。

3、学姿势:爬山时,上山重心前移,下山重心向后并稍降低。

同时注意,膝盖弯曲、脚向外侧用力,落地要轻。前脚站好后才把重心移过去,而不是重心放在前脚上往下砸。

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吧。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