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山寨之风弥漫 14家侵权陆企遭美调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中国大陆山寨之风弥漫各个领域,因侵权遭起诉事件频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0日宣布,对14家大陆和香港企业,在美销售的电子设备及其组件的特定可折叠插座展开调查

5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来自大陆13家企业和1家香港企业的涉案产品是可以固定到移动设备上,作为可折叠手柄、支架等用处的附件。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企业指控,这些产品侵犯该公司专利,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排除令和禁止令。

根据《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控告。如果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第337条款,将永远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

据报导,自1991年,美国首次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优先观察名单以来,中国一直名列其中。

5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2017年《特别301报告》,中国已经连续第28年进入知识产权优先观察名单。

报告说,虽然中国在过去一年采取许多措施推动有关知识产权法规改革,但中国仍是违反知识产权的头号观察对像。中国违反知识产权方面包括:窃取商业机密;假货和盗版贩卖猖獗;美知名商标被山寨

中国大陆的山寨文化

在中国大陆,抄袭、山寨之风弥漫各个领域,且已经成“文化”,从手表、书籍、音乐、电影、手机、皮包、运动用品,到食品、药品、服装、电脑软体、硬体,甚至仿冒国外著名建筑,所谓的“山寨”产品无所不包。

不仅美国,世界各国的知名厂牌和企业均受害极深,各国在指责中共政府对智慧产权保护不力的同时也采取制裁。

2015年针对复旦大学校庆宣传片抄袭事件,陆陆曾发表题为“拿来文化已成时代病”的文章说,当今中国普遍存在的一种文化病症,即拿来文化。中国人都成长在这种文化氛围中。

中国人为何要山寨、要抄袭?一篇题为“中国人为什么不把抄袭当回事?”的文章认为,当今大陆盛行“结果导向论”,人们普遍不在意过程的正义性。一方面是抄袭现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是公众对抄袭问题见怪不怪,不当回事。

文章认为,这种观念大概来自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管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的论调,使现代人为了挣钱可以不择手段。

美国副总统拜登2012年曾在一场演说中说:无论中国经济如何增长,美国始终有一个竞争优势是中国无法超越的,那就是创新的能力。

拜登认为,只要中国压抑人民思想和言论自由的专制体制存在,它就难以有创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中国都无法在世界上居于主导地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