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 中朝合资设公司 助朝核计划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讯】美国媒体日前报导,一家由大陆国有企业与朝鲜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开采制造核反应堆和导弹所需的矿物,帮助朝鲜绕开国际制裁。在中朝媒体对骂,中朝关系走向引人关注之际,这个消息的披露,对中朝关系意味着什么? 一起来看看观察人士的解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8号报导,共同设立合资企业的中国企业是辽宁省机械集团,而朝鲜企业则是因涉及平壤核武项目,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的永邦总公司

报导说,中朝2008年共同组建的这家合资企业,开采钽、铌和锆等矿物。这些矿物可以用来制造计算机和电话,也可以用来制造核反应堆和导弹。

而这项合作在近1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被曝光,这意味着朝鲜借此可以很轻松地绕开国际制裁。

报导说,中国公司俨然已经成了朝鲜政权重要的生命线。

旅美时政评论员夏小强:“中共和朝鲜的关系一直掌握在中共江派集团的手里,它在私下里和它进行了许多交易,一直在支持朝鲜的核试验,并且这样的公司不止一家,现在越来越多的这种消息被曝光出来,其实也就是习近平和川普合作的结果。”

据报导, 辽机集团与永邦公司合资的企业公司注册地在朝鲜,而朝鲜不披露公司记录。此次永邦与辽机集团的关系,是由金融情报公司Sayari Analytics发现的,这家情报公司为银行业和美国政府客户工作,但它没有公布调查结果。

而辽机集团在回应记者的询问时表示,他们与永邦的合资公司从未开展过常规商业活动,并且自2009年以来,辽机集团一直在试图解散这家合资企业。

但中国企业记录显示,直到今年2月份,这家合资公司一直在中国有注册地址。而且辽机集团网站显示,2011年该集团高管与永邦高管还举行了会谈,要推进合作关系。

不过, 在《华尔街日报》询问之后,辽机集团网站上有关这家合资企业的信息已经消失。

旅美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当局可能会对朝鲜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

夏小强:“因为习近平采取的做法已经脱离了传统的中共对朝鲜扶植和支持的政策,同时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还在进行着一种十九大前的激烈的政治博弈,江泽民集团还会利用朝鲜来作为一个工具来对付习近平的这种反腐。”

《华尔街日报》还披露,辽机集团在休斯敦拥有一家美国关联公司,海关记录显示,辽机集团在美国的另一项业务往来,是在2013年借道美国向中国进口加拿大核能设备。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川普政府内部已经讨论了辽机集团与永邦合资企业的情况。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周也曾表示,美国一直在就朝鲜问题大力施压中国,对于那些没有执行现有朝制裁决议的国家,美国可能会实行二级制裁。他说:如果你无法处理这个问题,或者出于自身内部政治原因不想去处理这个问题,那么我们会处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则认为,习近平对朝鲜政策的转变,从他一上台就开始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但是他进行的速度受到江派的阻扰,那么朝鲜的问题就一直在拖着慢慢的进行着,正好这时来了一个契机,川普要迅速解决朝鲜问题,不能让朝鲜核问题拖下去,这样正好和习近平打江是一致的。”

李天笑认为,从最近大陆媒体与朝鲜官媒互相对骂的情况来看,习近平要决裂朝鲜的行动已经公开化。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