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出席一带一路峰会 美国警告或集体离场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讯】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态势下,5月14日到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陆媒披露,朝鲜将派出经济代表团出席峰会。对此,美国警告,若朝鲜出席论坛,或引发各国集体离场,为中国外交活动蒙上阴影。

陆媒10日报导,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一带一路”成为高频出现的词汇,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记者问到朝鲜参与一带一路的问题时,他说,朝鲜也派出了代表参加。

耿爽说,据我了解,朝鲜方面将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活动,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型的倡议,任何国家都可以通过参与这个倡议,将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其他国家对接,通过加强提升国际合作来使自己受益。

有消息称,对于中方透露朝鲜将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峰会,美国已经循外交途径警告中方,若朝鲜出席论坛,将为中方的这次外交活动蒙上阴影。

英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向中共外交部递送外交照会,称朝鲜一再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同时全球各国正尝试向朝鲜施压,若中方邀请朝鲜出席论坛,将会为国际传递错误讯息。

知情人士指,美国不认为朝鲜在“一带一路”论坛上扮演重要角色,若朝鲜在论坛上某些环节担任重要角色,一些西方国家或会集体离场。

5月12日,中美两国均宣布,美方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将派出代表参加峰会。这也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的10项共识之一。

4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期间,习近平就曾提出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据悉,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将与多名商务部官员赴京参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