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出现新变种 台媒:骇客疑为中国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近日,一款名为 WannaCry的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网路。虽然英国一名年轻的电脑奇才暂时阻止了它的蔓延,但外界依然对这款病毒的新变种可能将发起第二轮攻击而忧心忡忡。有台媒报导引述网友观点称,对比中、英文版本的勒索信后,怀疑骇客是中国人。

台媒《自由时报》报导称,“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WanaCrypt0r 2.0)对中毒电脑发出的封勒索信,提供中文、韩文、日文、英文等多个国家的语言选项。有中国网友对比了这封勒索信的中、英文版后指出,骇客可能是中国人。

中国网友认为,中文版的病毒勒索信,文字流畅自然,还带点“独创的幽默”;其英文版却十分生硬,不但句式变化很少,甚至还有好几处出现了句法和语法错误,其水准估计还不如一个在外国留学过的中国留学生。

网友根据上述理由推测:骇客很可能是个中国人,或至少其团队中有中国人。


勒索病毒WannaCry的中文版。(网络截图)


勒索病毒WannaCry的英文版。(网络截图)

据公开的资讯,这款勒索病毒主要是利用微软作业系统的漏洞,对遭入侵的计算机的用户档案加密封锁,向被害者勒索300美元赎金后才让档案解密。勒索信威胁中毒的用户,如果1周之内不付款,被封锁的文件将被彻底破坏,“永远无法恢复”。

此波勒索病毒WannaCry爆发以来,三天内已入侵逾150国、估达20万台使用微软作业系统的电脑受害。

英国一个名为贺勤兹(Marcus Hutchins)的22岁电脑奇才,在与勒索病毒连续搏斗了72小时后,成功阻止了WannaCry的蔓延。

不过,中共官方网路监管机构“国家网路与资安资讯通报中心”5月14日发出紧急通报称,已监测到新变种的“想哭2.0”,包括多个银行系统在内的数万计算机中招,“灾情惨重”。

卡巴斯基实验室总监拉尤(Costin Raiu)也证实,新版病毒已“修正”了病毒码,并取消了终结开关,对新病毒,用户将无法再藉由注册特定网址,来阻止病毒传播。

目前,贺勤兹正与英国的“国家网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re)密切合作,努力阻止周一可能会爆发的第2波攻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