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法国总理 无名大胡子有来头 马克龙明晚公布黑马部长名单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法国新上任的总统马克龙15日任命现年46岁的政坛无名市长爱德华·菲利普出任法国总理,而各部部长的完整名单即将在5月16日晚公布。预计,这份部长名单同样将让法国各界感到意外。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指定的总理,终于在5月15日(周一),由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秘书长亚历克西·科勒公布于众,他就是温和右翼共和党人、46岁的勒阿弗尔(Le Havre)市长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

马克龙此前未曾公开总理人选的具体信息,仅表示:“这个人有从政经历,有能力领导议会,也有能力驾驭一个全新的政府。”

马克龙即将在5月16日(周二)晚公布部长(内阁)名单,并表示这次的部长团队将“超越政党分野”。这一定义让外界期待,好奇马克龙任命的都将是何人。


5月15日,法国温和右翼共和党人、46岁的勒阿弗尔市长菲利普就职总理,并作客TF1电视节目,对全国民众演讲。(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Getty Images)

公开资料显示,菲利普1970年11月28日出生于法国北部的工业城市鲁昂,曾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名校,本身是一名律师。1997年,他加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Conseil d’État),专攻公共采购法。

2001年,菲利普跻身政坛,历任诺曼底大区议会主席、西北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市市长等职,在政府和议会都有工作经验。不过因为他从未担任任何部长职位,公众对他并不熟悉。

马克龙曾说,总理人选应代表革新、超越左右派对立。《费加洛报》(Le Figaro)评论,菲利普有右派意识,也具革新想法,而革新正是马克龙组成政府时希望强调的特性。

法国媒体认为,政治生涯起步于左派社会党阵营、但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马克龙之所以任命一位右派人士为总理,是一种策略运用,试图为自己成立的新中间派政党“共和前进”(La Republique en Marche)吸引各路追求现代化的政界人士。


5月15日,法国温和右翼共和党人、46岁的勒阿弗尔市长菲利普就职总理,并作客TF1电视节目,对全国民众演讲。(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14日,马克龙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并于早上在爱丽舍宫举行就职仪式。马克龙在就职演说中承诺,他要恢复法国人对法国未来的信心。

马克龙说,法国必须为当今面临的严重危机,包括移民、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找到答案。他还说,欧洲需要重塑;他保证将努力推动法国人民之间的和解、确保那些感觉被遗忘的人获得更好的保护。

15日,菲利普在法国总理府马提尼翁府(Hôtel Matignon)举行了就职典礼。


5月15日,法国温和右翼共和党人、46岁的勒阿弗尔市长菲利普就职总理,并在总理府马提尼翁府举行工作交接仪式。(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5月15日,法国温和右翼共和党人、46岁的勒阿弗尔市长菲利普就职总理,并在总理府马提尼翁府举行工作交接仪式。(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