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侵袭全球 中石油2万座加油站断网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自12日以来,WannaCry勒索病毒蔓延全球,感染了150个国家的30多万台计算机。中国中石油公司超过2万座加油站也受到攻击,在断网约36小时左右才慢慢恢复。

陆媒5月15日报导称,勒索病毒爆发波及到中石油公司,5月13日凌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和南京等多地,中石油旗下2万座加油站突然断网,因断网无法刷银行卡及使用网路支付,只能使用现金。

14日下午,成都东二环的中石油某加油站连外网已恢复,能够办理顾客刷卡付款、为加油卡充值等业务,中石油北京华威路上一加油站也已恢复连外网。而此时,这两座加油站已断网约36小时。

据中石油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5月14日12时,“中国石油80%以上加油站已经恢复网路连接”。断网开始于5月13日1时,“公司紧急中断所有加油站上连网路埠”。

之所以断网,该负责人表示,因全球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公司所属部分加油站正常运行受到波及。

自5月12日晚间,全球近100个国家的微软系统计算机,同时遭到名为WannaCry(想哭吗)或Wanna Decryptor(想解锁吗)的电脑病毒袭击,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很大破坏。

计算机若被这种病毒感染,即可被锁定,只能向对方支付所要求数量的比特币,否则硬碟将被彻底清空。据称,这次袭击“前所未有”,至少150个国家的超过20万人受害。

在中国,受到该病毒影响的范围遍布多省交管部门、车站、自助终端、邮政、加油站、医院、政府办事终端等多领域。

大陆校园网路成重灾区。陆媒称,不少高校学生的电脑系统内的各种文档文件都被锁定, 其中有许多学生的毕业论文,如要解锁,必须付“赎金”。

目前,包括河南大学、中山大学、南昌大学等几十所高校都已经发布了该病毒的预警防范通知。

据360安全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监测到受感染电脑已逾上万台。病毒要求用户在被感染后三天内交纳相当于300美元的比特币,3天后“赎金”将翻倍。7天内不缴纳赎金的电脑数据将被全部删除。

据美媒报导,病毒发行者利用去年被盗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主设计的Windows系统黑客工具Eternal Blue(永恒之蓝),再将今年2月的一款勒索病毒升级后,形成如今攻击全球多个国家的新型病毒。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